人氣 1338

水泥廠攻循環經濟 淘綠金

#環保 #政策 #綠能 #太陽能 #經濟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環保意識抬頭及政策支持下,循環經濟、綠能已成為最具發展潛能的下一個黃金產業,尤其本業市場擴充受限的水泥業者,積極投入環保及循環經濟、綠色能源等領域。其中動作相當積極的龍頭業者台泥集團,重點產業鎖定生活垃圾處置、事業廢棄物處理等循環經濟,以及鋰電池、風電、太陽能等綠能發電,並持續投資和平電力廠。
 
台泥強調,事業廢棄物處理等循環經濟的產能,台灣部分從2017年至2019年成長了兩成;大陸方面2017年處理產能6.2萬噸,2019年則有42.2萬噸,成長高達581%。
 
水泥廠攻循環經濟,淘綠金。圖/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值得注意的是,為深化鋰電池事業發展,台泥成立全資子公司台泥循環能源科技,已與國際中橡子公司能元科技進行股份轉換。二者合體後,將全力將搶攻國際接單。
 
綠能事業也是台泥近二年積極投資的能源事業一環;包括彰濱工業區的第一期2MW太陽光電廠及第二期10.1MW,以及陸域型風力發電機組共21.6MW。
 
據規劃的收成時間表,第一期2MW太陽光電廠,從2018年底陸續已有成果,第二期在2019年6月底完工。另台泥在陸域風電電廠一期7.2MW,在2019年第三季完工,預估首年發電量1,907萬度,今年可以收成。
 
遠東集團方面,擁有股權60%的嘉惠天然氣電廠,是旗下亞泥主要的綠色能源投資;嘉惠電力目前已占亞泥營收的8%。
 
看好綠色能源在國內的發展前景,亞泥加碼嘉惠電廠投資,完工營運後的發電量可增倍;嘉惠現正規劃二期擴廠50萬千瓦的新機組,完成後總發電量可達117萬千瓦。嘉惠電力新產能投入,將成為亞泥另一成長動能。
 
太陽能發電則是環泥推動的綠色能源營項;環泥高雄新廠房已裝設太陽能發電設備,透過與第三方合作的方式,進行太陽能售電。
 
信大水泥則以邁向循環經濟的產業作為長期規畫方向之一;信大利用水泥產業高溫窯燒的特性,可處理重金屬等廢棄物。協助事業廢棄物的去化,減少掩埋與排放等對環境的衝擊。並可促進事業廢棄物再利用,減少資源的消耗與二次處理的社會成本。隨著各地政府對循環經濟的重視,信大再利用處理營收占比可望年年提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