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706

避免房市泡沫釀災 英央行祭借貸緊縮政策

#寰宇 #理財 #英國 #打房 #升息 #房價 #緊縮政策 #壓力測試 #利率
好房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英國房價近年上漲幅度遠超過薪資上升速度,英國銀行副行長坎利夫指出,房價已經成為英國經濟最大風險。為了避免房市釀成大災害,英國央行對房地產借貸祭出「緊縮政策」,並對借款人進行「壓力測試」,確保未來利率即使上升0.03%,借款人依舊還有還款能力,銀行才會放款,以避免房市泡沫進而拖垮銀行,造成金融災害。
 
英國正因為倫敦房價飆漲而面臨泡沫化的危機,因此英國政府提出「升息」政策來緩解,也是西方大國中第一個調升利率的國家。(截取自維基百科)
 
造成全球財富分配不均有一個很大的主因,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在壹週刊報導中表示,在一場金融海嘯中能存活且因此獲利的,通常都是有辦法借到錢的人,藉著房地產的投資,讓財富三級跳。也因為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才讓投資成本也相對低廉,全球80年來最低的利率包括台灣在內,更因此創造了房地市場的大榮景與泡沫化的危機。
 
劉憶如分析,當房市過熱時,政府最理想的做法就是軟著陸。而英國因為倫敦房價的飆漲也正面臨房市泡沫化的危機,英國政府為了期待能達到軟著陸的效果,提出「升息」政策來緩解房價的飆漲,並且針對房地產借貸祭出緊縮政策,設定一個與借款人的年所得具有比例關係的房貸上限,並且借款人也需通過壓力測試,即使未來利率上漲0.03%,借款人還是具有還款的能力,銀行才會放款。
 
劉憶如表示,同樣是房貸管制,但英國選擇的是維持穩定的金融市場,避免未來就算房地產泡沫也不會拖垮銀行,造成金融災害,相較台灣政策的多頭馬車,英國政府所要做的似乎單純多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