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9

國銀獲利能力 將做壓力測試

#存款 #政策 #放款 #壓力測試 #理財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下全球利率走低,109年前八月本國銀行存款、放款同步暴增,獲利能力面臨空前挑戰,因應低利率環境,金管會研擬對銀行採取兩大監理措施,包括對獲利影響加壓做壓力測試,以及加強防堵不當銷售理財商品。
 
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前八個月,國銀存款已增加2.16兆元、放款增加1.41兆元,均已超越去年一年增加的金額,全年可能創歷年新高。
 
國銀獲利能力,將做壓力測試。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銀行主要業務存款、放款業務暴增,但獲利卻未能隨之成長,變成低利率環境下一大隱憂,官員表示,金管會已注意到此現象,正研擬因應低利率環境的監理措施。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日前在立法院答詢時提到,「低利率時代的風險管理」是金管會未來一年三大施政工作之一,內部也討論強化金融機構的壓力測試,及資產負債管理等。
 
官員表示,面對存放款業務大增、利率又低情況,金管會正研擬相關監理措施。包括第一,強化銀行作業風險的監理,尤其是加強防範銀行不當銷售。
 
官員表示,在利率低環境下,銀行逾放不太可能大量升高,授信的信用風險相對不高,監理上反而要更加注意作業風險。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今年第2季,國銀存款與放款利率跌至0.44%與1.66%,均為歷史最低,利差萎縮至1.22個百分點,創11年新低。
 
官員表示,利差低,銀行更會希望將客戶的存款資金轉成理財商品,以賺取更多的手續費收入,因此,監理上要特別注意銀行有無不當行銷等問題。
 
第二,針對低利率對銀行獲利衝擊,「加壓」作壓力測試。
 
官員表示,過去壓力測試偏向在授信風險變化,包括經濟成長率等總體經濟改變,導致銀行風險增加,但這波風險是因低利率引起,因此,壓力測試的情境設計可能會跟過去不同,例如利差降低,可能要列為重點項目等。
 
目前銀行三大收入中,仍以利息收入占最大,有六成,其次是手續費收入三成、投資收益一成,如果利差減少,利息收入大降,對銀行獲利衝擊將相當大。透過壓力測試,可了解銀行現有資本,是否足以承擔這波低利率引爆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