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

去年人均約花健保3萬元 健康存摺查得到

#居家 #健保 #醫療 #健康存摺 #健保點數 #保費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為了購買實名制口罩,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並登入「健康存摺」的民眾已逾500萬人。「健康存摺」最近有新功能,登入後可看到過去三年就醫次數、部分負擔金額、還有醫療院所申請的健保點數,去年平均每人就醫費用為32185點。
 
至於健保費用是否調整,2020公共衛生聯合年會昨天舉辦全民健保論壇,政治大學創新國際學院副院長連賢明說,台灣健保嚴格控管支出,醫療支出成長緩慢,但民眾自付比率達三成五,高於南韓,國內人口持續老化,應該定期調整費率。
 
台灣去年平均每人就醫費用為32185點。聯合報系資料照衛生福利部全民健保署昨公布今年藥品支付價格年度例行調整結果。 本報資料照片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說,健保會預計下個月開會審議費率。
 
健保資料顯示,全國個人就醫費用正在成長,過去五年增加百分之17,去年平均每人就醫費用為32185點。重大傷病、癌症、肝病、洗腎、呼吸器依賴民眾的醫療利用率較高,重大傷病者費用約為一般人7倍、癌症和肝硬化約為6倍、洗腎約為20倍,呼吸器依賴約為25倍。
 
衛福部健保署資訊組副研究員陳孜瑜說,過去健康存摺的健保點數紀錄,散落單筆就醫資料中,現在以「就醫簡歷」形式,呈現單次及整年度就醫紀錄。陳孜瑜說,民眾可看到近三年每年度就醫次數、使用的健保點數、部分負擔金額,還能依照自訂篩選條件,查看就醫歷程。
 
健保點數就代表金額嗎?陳孜瑜說,健保採取總額預制度,點數需經各區結算才能得知實際金額,往年大多是一點等於0.9元,以此估算,將年度就醫點數乘以0.9,所得數值大約就等於用了健保多少錢。掛號費、自費就醫等醫療支出,不屬於健保範圍,就醫簡歷上就沒有呈現。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