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15

恐怖科學…竹子開花 「必有大災 引饑荒」?

#地方 #高雄 #暹羅竹 #竹子 #新奇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林業試驗所位於高雄市六龜區的扇平園區於1967年引進暹邏竹,50年來第一次開花,讓人驚艷。但不論中國或者印度,都有竹子開花就會帶來災禍的相關傳說,科學上其實也有相關論證,但也有人覺得可以看到竹子開花非常幸運,畢竟很罕見。

1959、2008年 竹子開花 印度饑荒

中國有「竹樹開花,必有大災」,印度也有「竹樹開花,饑荒發生」一說。印度東北部竹林盛產區米左拉姆省,1959年、2008年後都因竹樹開花引發饑荒,根據當地2008年的報導,全省田地無一倖免,觸目所及都是枯萎的林地和遭鼠群摧毀殆盡的田地,農民無助地在田間祈禱:「神啊,請賜給我們生存的力量,這場竹樹開花引來的飢荒,奪走了我們的一切。」

為什麼開花引饑荒? 科學有論證

林試所表示,台灣位處亞熱帶環境,氣候溫暖潮濕、土壤肥沃,非常適合竹子的生長;但據傳竹樹開花是為傳宗接代,會散播大量種子,通常鄰近的竹子也會一起開花,而再之後會完全凋謝,造成大片竹林死亡,對一些以竹子為主食的動物(如貓熊),就會形成連帶性的損害。

另一方面,竹子完全凋謝後,再生會增加大量種子,正好成為老鼠的食物,有科學家計算過,在印度東北部50年一度的竹林開花周期發生時,老鼠的數量會激增4倍,突然增加的鼠量,使村莊所儲存的糧食急速的被消耗,導致饑荒發生。

竹子「別醜化,我明明甜美可生食」

林試所表示,暹邏竹,又稱泰竹,原產地為泰國、緬甸及中國雲南一帶,常栽植作為防風林、觀賞林及行道樹用,是由該所前研究員林維治先生自泰國把種子帶回台灣,分別栽種北、中、南各個植物園中,在扇平園區生長適應良好。

暹邏竹的竹桿相當特別,是實心的,世界上僅印度實竹和本種有這種現象,原產地亦常被應用於小型建築的建材;竹筍在泰國亦供食用,味道相當甜美,甚至可生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