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04

勞工局統計:就業性別歧視 「懷孕」最多

#地方 #新北 #就業 #批發 #零售業 #製造業 #政策

記者王敏旭/新北報導

新北市勞工局統計,103年至105年就業歧視申訴案件,批發及零售業最多,其次為製造業。就業安全科長陳兆年說,性別歧視以懷孕歧視最多,不少雇主認為孕婦會減少產值、影響輪班等狀況,出現性別歧視,可能違法挨罰。

新北市勞工局統計,103年至105年就業歧視申訴案件,批發及零售業最多,其次為製造業。(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行天宮、松江南京交通繁忙,是上班族的重要聚落。(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年約30多歲女員工在門市擔任銷售員3年多,懷孕後被公司要求調往內勤人員,薪水從4.1萬下降到2.5萬元,女員工不滿懷孕並未影響到工作,憤而向勞工局申訴。

勞工局調查,雇主雖說是考量女員工懷孕期間調派較為輕鬆的工作,但女員工未向雇主申請改調,雇主反而以懷孕為由調整職務並減薪,明顯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

另一名女護士去年懷孕後,竟被院方問說「要不要休息放假?」「懷孕這麼累,還需要繼續工作嗎?」女護士拿著醫師診斷證明申請安胎假,卻在申請期間收到終止勞動契約,女護士也提出性別歧視申訴。

院方推說,女護士工作表現不佳,但勞工局調查發現,女護士受雇長達1年半,院方卻無法提出證明,反而暗示女護士有自行離職的意圖,解雇時間又在申請安胎假期間,也違反性平法。

陳兆年說,不少雇主徵清潔工、洗碗工,也因刻板印象只要求女性或中年婦女,製造業若只徵男性勞工,都會違反性平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