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5

竹子當建材 環保、友善又在地

#地方 #雲林 #農博 #竹子 #農村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農博展館設施以竹子為主建材,老祖宗建築智慧卻逐漸式微遺落,建築師李綠枝分享建構經驗與心得,強調竹子是最在地、易取得、低碳、零汙染的建材,大力推廣,很有取代鐵皮潛力,讓農村地景完全改觀。

農博內館設盡是竹建築,感覺有曲面,其實是平面,很優美。(記者許素惠/攝影)

除了碳匯林場,農博行政與指揮中心、微笑餐廳、快樂牧場、鳥巢等,處處有「竹」跡,在在呼應農博友善環境的核心理念。

園區主力設計師就是甘銘源和李綠枝2建築師,篤信藏佛的夫妻倆,始終關注環保,近年鍾情竹建材,同業邱文傑讚譽他們像得道高僧入世友善土地。李綠枝指出,木與竹是最好的固碳建材,但台灣木材自給率才0.02%,幾占一半原始林的竹子俯拾可得,農業經濟效益不高,但如果用於建築,則可取代得付出相當大環境成本的水泥。

李綠枝說,竹子養成只要4、5年,木、竹卡榫技術傳承不易,才會逐漸失傳,如果要讓竹材普遍,需低度加工量產,例如以綱索綑綁套接,才能普及傳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