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1

北市租金補貼 明年採收入分級

#政策 #居住正義 #租金 #補貼 #租售 #公宅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昨舉行「居住正義論壇V」,都發局表示,明年起將實施以收入分級的租金補貼新制,公共住宅租金也將分級計費補助。財政局為紓解公宅需求壓力,將盤點85處共650戶市有宿舍,經評估修繕成本與出租收入可打平者,釋出做為平價出租住宅。

台北市政府昨舉行「居住正義論壇V」,都發局表示,明年起租金補貼將實施新制。 記者曾吉松/攝影台北市政府昨舉行「居住正義論壇V」,都發局表示,明年起租金補貼將實施新制。 記者曾吉松/攝影

市長柯文哲面對媒體提問,選舉時和上任後都對公宅開支票,有可能在任期結束前達到?柯說,原預計4年興建2萬戶公宅,但現已調整。

柯文哲指出,北市連續12個月沒有使用的房子有3.6萬戶,3個月以上沒有使用的也有5萬多戶,如果北市有這麼多房子沒有使用,還要一直蓋公宅,戰略上可能就有問題。所以,除了蓋公宅,如何讓空屋釋出,加上包租代管政策,這是現在調整的戰略。

營建署調查,北市高租金讓青年、弱勢家庭租屋不易,2017年北市標準住宅月租金將近2萬元,家庭年所得40%分位點以下家庭的租金所得比超過30%,生活最困頓的10%分位點家庭更高達54.59%,30歲以下年輕人的租金所得比達48.11%,租金負擔沉重。

都發局明年將實施租金補貼分級制,家庭年所得40%分位點以下(約125萬元),且無自有住宅的租屋家庭申請,家庭成員1人至4人以上,家戶人口1人每月皆補助5千元。

若平均每人月收入1萬5544元以下,2至3人補助7300元,4人以上補助1萬1300元。平均每人月收入2萬3316元以下,2至3人補助6600元,4人以上補助1萬600元。平均每人月收入5萬4404元以下,2至3人補助3千元,4人以上補助5千元。

至於公宅部分,因公宅租金定價已是市價85折,若承租者再給予租金補貼,有重覆補貼之嫌,且因補貼法源不同,必需修法,或由市庫撥補住宅基金支應,該案正研議中。但所得位於40%至50%分位點者,仍維持公宅市價85計算,不另外補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