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91

租公宅加薪就得搬? 柯文哲:繼續住但租金不打折

#公宅 #搬家 #柯文哲 #政策 #居住正義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居大不易,不少年輕人靠著申請公宅希望省點租金,如今卻有民眾抱怨,公宅每年都要審核財稅資料,好不容易中籤,入住後卻因加薪、分紅、年終獎金等原因,導致收入超過公宅申請的財稅標準,遭都發局下令限期搬家,總計有21戶有類似情形,遭藍綠議員痛批市府是「惡房東」。

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赴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時坦言,確實沒想到租到一半收入上升怎麼辦,現在趕人出去很奇怪,等於是鼓勵大家不要脫貧,所以會讓民眾繼續住,不過租金將從市價八五折,恢復成百分之百,不打折。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公宅不是跳票,是政策調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公宅不是跳票,是政策調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薪水增加」的民眾儘管不用搬出去,但租金卻從現行的1萬400元至2萬7200元不等,提高至1萬2235元至3萬2千元不等。對此,有住戶抱怨,根本就是變相懲罰加薪的人,若租金和市價一樣,那何必來租公宅?難道就是北市府的居住正義嗎?

北市松山區健康路上的健康公宅總計507戶,其中1房型360戶、2房型100戶和3房型47戶,每月租金1萬400元至2萬7200元不等,北市府再依申請人家庭年所得不同分級進行租金補貼,凡家庭年收入所得50分位點(145萬元以下)皆可申請,40分位點(125萬元以下)再分三級租金減免。

換句話說,承租者家庭年收入每年不得超過145萬元,且平均每人月收入不超過5萬6550元,否則喪失申請資格。

市議員許淑華接獲民眾陳情,民眾因加薪、領年終,薪水增加後超標,即遭下令限期搬家共計21戶,過年前要求住戶在農曆年後就搬家,完全沒給住戶喘息空間,另有70戶恐將有同樣遭遇。

市議員汪志冰也質疑,北市府的公宅政策對於解決年輕人住房問題並沒有太好成效,如今年輕人好不容易加薪、領年終,就要把人掃地出門,太過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