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02

房屋稅改提3調整方案 下藥過猛「被開了3槍」

#房屋稅 #柯文哲 #豪宅 #政策 #居住正義

池雅蓉/台北報導

近年北市房屋稅大幅調高,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居住正義論壇批評,前市府卸任前突然調高稅率,讓他叫苦連天。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2014年7月後房屋標準單價調高260%,加上部分「路段率」調高,讓稅基大幅提升,以及囤房稅的稅率,使得民眾有被「開了三槍的感覺」,故提出3個調整方案,盼讓稅基合理化,最快明年7月上路。

柯文哲致詞時批評前市府卸任前突然調高房屋稅,再交給下任政府處理,讓他「叫苦連天」。(陳信翰攝)

最快明年7月上路

財政局針對明年新房屋稅提出3種調整方案,分別是採取新制但檢討加價項目,並去除高級住宅因路段率重複課稅問題;全面調整2001年7月後的房屋標準單價;僅針對2001年7月後高級住宅調整標準單價。

產、官、學代表也提供不同意見,市府將3方案彙整後,明年1月送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討論。財政局指出,第一方案是檢討2014年後新屋使用房屋標準單價中的加價項目,包括國際觀光旅館、百貨公司、影劇院及10層樓以上房屋,設有電扶梯、中央空調、室內游泳池及金屬或玻璃帷幕等,建議取消現需加價2%至10%的規定;舊屋則維持原標準單價,待中央檢討後再調整。

另,調整高級住宅有路段率重複課稅疑慮,改用「固定比率」加價,但確切比率仍模擬中。第二方案講求公平,引用2001年6月修正《房屋稅條例》,得每3年重新評定,來全面調整房屋標準單價,可回溯調整2001年7月後的一般與高級住宅。

不過,因2001年至今從未調整,恐一次調升、影響者眾,預計分3年漸進調漲。陳志銘也澄清,2001年7月前未達可重新評定的標準,「不可能回溯30年。」

「不可能回溯30年」

最後一案則僅針對2001年7月以後的高級住宅調整,讓新豪宅稅制降,舊豪宅稅制上升,拉近稅負差距。

不過,與會的財政部賦稅署長李慶華提及,建議地方政府要審慎調整幅度,避免賦稅遽增,另也建議縣市政府應討論「折舊率」是否合理;其餘學者與業界則針對路段率檢討,認為路段與房稅不該有連結。

陳志銘表示,市府並無預設立場,但因路段率是現有法規規定,地方政府無法調整。他也說,檢討房屋稅勢在必行,目前稅制雖讓市府收到很多房屋稅,但相對房屋交易市場卻萎縮,土地增值稅、契稅卻減少,消長下稅收又回到原點。

陳志銘提及,會後將修正調整方案,預計明年1月送至北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討論,修正後最快於同年7月上路。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