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53

房屋稅問題不是稅多重 而是一次調太多

#豪宅 #政策 #房屋稅 #租售 #房市

記者池雅蓉/台北報導

北市府欲調整房屋稅制,盼讓活絡房市,其中一項調整方案卻僅針對豪宅調整住宅標準單價,讓外界質疑有失公平;業者也認為,針對豪宅稅制可適度調整,但不應是永久性。對此,財政局長陳志銘解釋,調整舊豪宅住宅標準單價有助於弭平新、舊豪宅稅負差距,但一消一長對市庫無太大影響。

業者:問題不是稅多重,而是一次調太多。(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政府舉辦居住正義論壇,趙正義與顏炳立到場表示對於新稅制不滿。(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仲量聯行董事總經理趙正義說,2年前市府調整房屋稅,他就知道房市「完蛋了」,房地產現在確實變成5大慘業之一,他肯定市府願意提方案解決問題,但他認為雖同意市府針對豪宅課稅適度調整,但應為階段性調整,從全世界各地來看,針對豪宅加稅是因市場過熱,這不該是永久性。

趙正義表示,對豪宅加稅沒有意見,但加稅比例也不宜過重,像歐美很多州都每年調整,但是不可以超過1%,而台灣30年沒調過稅,一調就是2.6%,「現在問題不是稅多重,而是一次調太多」。

戴德梁行不動產投資顧問台灣分公司董事總經理顏炳立也說,一口氣增加近3%的稅,1年稅就幾乎是1坪的房價,政府抽稅就好像「抽保護費一樣」,讓大戶都跑光了,「要是市場死掉了,再好的稅制也收不到。」

「市場不是用看的,是用感受的!」顏炳立更諷刺前副市長張金鶚,說他一輩子看空市場,但都沒有看對,所以只好用輿論的力量逼政府政策,來掩蓋自己看錯的無奈。

陳志銘表示,目前評估3方案,全面追溯至2001年房屋調整案當然是稅收最多,不過影響者眾,市府也不會貿然推行,僅針對豪宅調高標準單價,則是盼讓舊豪宅價格上升,拉近與新豪宅的稅制距離,但對雙方消長下,對市庫收入並無太大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