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51

不分藍綠、無色覺醒 我們追求過好日子

#政策 #國民黨 #民進黨 #蔡英文

中國時報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民進黨敗選後派系蠢蠢欲動,蔡英文總統昨親上火線,對選後情勢提出三點說明。面對逼宮,她強調民主政治不是宮廷劇,黨在困難時鬥爭不是解藥而是毒藥;面對賴、菊動向,她說自己跟賴清德是緊密工作夥伴,相信未來也是;對於白綠合作,她也遞出橄欖枝說,我們下一階段就是要集結最大民意的支持。

民主政治不是宮廷劇

蔡英文日前發給民進黨員的公開信指出,她忽略總統應成為國家主要溝通者,「雖然做出決策,但沒有站在第一線領導,這導致了社會更分裂」。一席話,已暗示將走向前線領導。

蔡英文總統昨親上火線對選後情勢提出三點說明。(張鎧乙攝)蔡英文總統昨親上火線對選後情勢提出三點說明。(張鎧乙攝)

如今,民進黨2018敗選後,派系人馬不斷放話要蔡放棄連任,「讓中生代來領導」,儘管新系綠委蔡其昌、段宜康自清,強調「支持蔡英文」,仍未能止息「逼宮」傳聞。 昨日,蔡英文就仿效美國總統在白宮東廂走廊談話模式,首度在總統府迴廊,直接對目前社會討論度最高的話題發表「蔡三點」。

在「逼宮說」方面,蔡英文認為,這種說法「可能跟近來流行宮廷劇有關」,但我們是民主政治不是威權政治,並不是宮廷劇本環境,不需要把政治想得這麼複雜,對民主政治也應要有基本的信任。

賴現在未來都是夥伴

她話鋒一轉指出,民進黨在2008年也曾經挫敗過,那一次的挫敗給我們很大的警示,也給黨內很多的提示,就是在面臨困難時,「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甚至是毒藥」。

她說,九合一選舉結束後,黨內有很多人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講話比較大聲,有人選擇在比較安靜的環境中表達意見,但民進黨不曾改變的基本共識,就是在面臨困境時,「團結是最重要的」,這一點她對民進黨有信心,在下一階段她會把隊伍重整起來。

外傳賴揆與陳菊將在明年1月再度請辭,蔡英文未正面回應,而是低調表示,陳菊、賴清德絕對不是戀棧的人,同時也都是有強烈責任感的人,兩人在政治上歷練都很久,「他們也知道什麼時候要忍辱負重,什麼時候要挑起責任」。

面對民進黨內中生代崛起,派系蠢蠢欲動。(本報資料照片)面對民進黨內中生代崛起,派系蠢蠢欲動。(本報資料照片)

白綠合作遞出橄欖枝

她說,這段期間,3人的互動非常好,「我們都只有1個信念,就是這個黨、執政的成功,才是我們共同的信念所在」。過去1年多,賴揆與她是很緊密的工作夥伴,「我相信未來也是如此」。

至於「白綠合作」議題,蔡英文也意有所指的說,民進黨在2016年選舉勝利,是來自於取得社會多數人的支持。同樣的,在面臨下一局的挑戰時,集結社會最大支持的力量,就是全黨在下一個階段努力的方向。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大部份時間都在府內辦公,大家看不到她,很多重要訊息也不容易出來,所以就利用辦公空檔,透過媒體讓國民知道總統在做什麼,或回應國民、新聞界關心的政治議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