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2

美商:非核家園 核電不能全廢

#美國商會 #供電 #核電 #非核家園

工商時報記者張語羚、陳鷖人/台北報導

台北市美國商會昨(6)日發表《2018台灣白皮書》,商會的能源委員會對我國供電穩定感到擔憂,建議2025年非核家園實施前及實施中,都應保留特定核電廠作為備案,因應可預測、難以克服的能源轉型阻礙,及緊急國安事件。

美國商會也支持台灣推動風力及太陽能發電,但也直指能源轉型過快且採用大量再生能源,恐將大幅提升能源使用成本;且從國際上其他市場經驗觀察,能源轉型速度過快,恐將對產業界造成衝擊,不僅大幅提升能源使用成本,對我國吸引外資來台也會有負面影響。

核能電廠現況與未來

核能電廠現況與未來

我國將逐步邁向2025年非核家園,能源占比目標天然氣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美商會據此提出9項建言,強調應審慎評估提高天然氣占比至50%時,進口天然氣可能面臨惡劣天候及軍事封鎖等國安危機。

再者,應加速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落成啟用,確保天然氣儲存設施充足,並確保再生能源占比20%的重點項目,風力及太陽能發電的發展進程。

美商會認為,應興建充足基礎備用發電容量,支援再生能源占比逐步達20%,但對穩定性恐不足的再生能源,還要避免風電、太陽能發電因季節或氣候等因素,危及台灣供電穩定性。

若核一、核二、核三如期除役且核四不重啟,2025年前將達到非核家園目標,惟美商會建議,「零核能」實施前及實施中,都應保留特定核電廠作為備用發電方案,因應不可預測、難以克服的能源轉型阻礙,或緊急國安事件。

供電穩定不僅來自源頭的發電,輸電、配電同樣重要,美商盼蔡政府確保電網安全無虞,並且均衡全島發電,降低電力分配的風險,提升各地方政府對空污排放總量管制的控管能力。

針對美國商會白皮書的能源建言,在轉型非核過程應否保留核電機組備援,相關人士表示,蔡政府不會在此時回應,以免徒增困擾。而台電也表示,在2025年時核三2號機才會除役,因此2025年前仍有核電機組運轉,台電會依照既有核電廠除役時程辦理。

目前核一廠正在進行除役準備程序,而核二廠兩部機組分別於2021年、2023年除役,核三廠兩部機組則是2024年、2025年除役。

至於核四是否成為選項,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台電會依照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不重啟核四。今年開始啟動核四1,744束燃料棒的移出作業,預計分成八批次運回美國,預計7月運出第一批,今年底會運出兩批,2020年底全數運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