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14

小英的願望有多狂? 看柯P「1357」就知道

#政策 #蔡英文 #都更 #雙北 #地震 #防災 #柯文哲

好房網News記者陳佑婷/整理報導

距離520總統就職還有2個月,小英的政策支票就已越開越大!蔡英文繼8年20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後,近日更提出「雙北擴大公辦都更」的期望,希望以民眾的居住安全為前提,讓雙北100多萬戶老屋能夠擴大及加速重建更新。不過,這個政策支票的兌現有多艱辛,其實看台北市長柯文哲的「1357」政策就知道。
 
蔡英文提雙北擴大公辦都更,可以預見將充滿各種挑戰。(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蔡英文提雙北擴大公辦都更,可以預見將充滿各種挑戰。(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總統蔡英文在日前提出「雙北擴大公辦都更」的構想,讓台北市政府大為振奮,認為國家資源投入將為都更帶來新能量。目前雙北市待重建的老屋共有約116萬戶,根據房仲業者計算,要全部都更完成,以目前的速度恐怕要花上2369年,才能全數改建成新房。對此,蔡英文於中國時報等媒體表示,為了加速都市更新,未來擴大公辦都更將成必然趨勢,其中以雙北市為優先推行對象。
 
蔡英文提出擴大都更的政策,讓許多引頸期盼能夠都更的雙北市民非常期待,但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就於《理財周刊》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2015)3月上任百日時,曾經拋出「1357計畫」,也就是1年中繼宅動工,整合居民意願,第3年中繼宅完工民眾進駐,5年後基地改建,7年內居民搬回都更新宅,原有的中繼宅轉型成公共宅。
 
如今,1年過去了,中繼宅似乎仍未啟動。206地震後,柯文哲宣布開始準備更完整的「台北市都更戰略方案」,並在一個月內公布,不過目前也沒見到戰略方案公佈,再加上台北市都更4年僅完成35件,足以證明都更之路有多難。
 
儘管都更速度目前仍以千年計,但是民進黨智庫土地及住宅政策小組召集人花敬群在臉書表示,站在防震及國家政策的角度,「擴大」都更其實比快更重要,政府現在應該積極研擬整體性的「推動市區自立更新」,以及「政府公辦都更」的策略方案;前工務局長李咸亨也表示,許多都更案都卡在「貪婪」二字,政府應該趁民眾居安思危的時候,趕緊加強都更規劃,否則都更腳步永遠原地踏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