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04

發生規模6.9大地震怎麼辦? 竹市災防演習獲總統肯定

#新竹 #地震 #防災 #地方 #蔡英文

聯合報 記者黃瑞典/綜合報導

新竹市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民安5號演習今天下午在新竹文創館旁停車場震撼登場,模擬發生芮氏規模6.9大地震,導致橋梁塌陷、普悠瑪列車出軌、輻射外洩及民宅傾倒、大火等重大災害,緊急應變及救援的狀況,場面逼真,總統蔡英文肯定市林智堅帶領下,有效整合轄內資源,具體展現行動力,對這場成功演練給予最大的肯定。

下午2點文創館周圍發送國家級警報「民安5號演習地震疏散避難警報發送演練」訊息,展開一連串的動員災防演習,模擬市府東南方6公里處發生芮氏規模6.9有感地震,造成建築物損毀、民宅起火、土石流造成民宅傾倒,社區自主防災運作,緊急疏散民眾及滅火,市府整合軍、警、消等單位投入救援,還出動2隻搜救犬搜救。

新竹市歷年來最大規模的民安5號演習,出動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勘災及後送急重症患者。記者黃瑞典/攝影

因地震導致橋梁塌陷、車輛受困,普悠瑪列車也出軌,大量傷患湧現,救災人員破壞車體搶救傷患,醫護人員忙著檢傷救護,大批消防車、救護車穿梭,消防局以無人機勘查災害範圍,也出動空中勤務總隊直升機勘災及後送急重症患者。

水、電、瓦斯等管理破損外漏,相關單位緊急派員搶修,還有載運化學物質的槽車發生事故,化學物質外洩等,總共演練26個項目,動員81個參演單位、859人、各式車輛90輛,總統蔡英文、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國防部長嚴德發與林智堅一起觀看演習過程。

林智堅說,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演習場景逼真,動作迅速扎實,顯示平時努力訓練的成果,「希望永遠不會用到」,但一旦災害來臨時,有充分的準備可將災損降到最低,保護所有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他說,新竹市有產值超過1兆的科學園區,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心,守護城市公共安全,讓市民安居樂業,市府責無旁貸,他上任後投入超過1億元經費添購雲梯車,消防警備車等救災車輛,購買最新型的震災裝備器材,消防人力從224人提高306人,結合消防局特搜與義消組成特種搜救隊,搭配2隻搜救犬,提供更完整的特種搜救能力,保障市民安全。

蔡英文說,台灣是天然災害高風險的國家,面對風災、震災等災害威脅,平時必須加強防災整備、提升應變能力,才能因應災變降低損害,民安5號演習的重要目標,是強化公務部門的橫向協調及中央、地方、民間團體的縱向聯繫機制,讓整體的災害防救能量,能夠充分發揮,每年定期辦理各項防災演練,已建立完善的災防機制及合作平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