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081

環團:免環評問題丟地方政府 難解疑慮

#政策 #環保 #環評 #都市計畫 #綠建築 #再生能源 #節能

記者董俞佳、魏莨伊、修瑞瑩/台北─台南報導

非山坡地的都市土地是否免環評,引發爭議,環保署將暫緩都市土地免環評項目。對此作法,環保團體仍然有所保留,一方面擔憂都市計畫審議沒有納入公民參與,另外也擔心非環保主責的主管機關是否有能力為環境把關。

環保署(圖/截取自Google map)環保署(圖/截取自Google map)

台北市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環保署暫停修法,對環境保護是正面的,台北市地狹人稠,都是向上發展,因此,有宜居城市的環評審議規範,高樓要符合綠建築和充分綠化、設置再生能源等條件,透過環境影響評估機制,讓城市高樓城市建築更宜居、更永續。

劉銘龍說,當時反對高樓環評取消,就是怕少了把關機制,環保署雖主張可以交給都市計畫去做把關,但實際上現行都市計畫在這部分並沒有強制規定,也無法做後續追蹤監督,需要有這樣的規範,才能讓永續發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樺表示,都市土地是由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查,她建議環保署應找政務委員跨部會解決問題,讓都市計畫審查可更加完備,並且納入公民參與等機制,這樣才可以解決人民的疑慮,不然將是否環評的問題丟給地方政府,還是無法解決大家的擔憂。

陳椒華表示,原則上,反對環保署將環評決定權下放給地方政府,主要是地方上政治獻金都來自於開發財團,地方政府很難訂出有利於環境保育的自治條例,未來母法修法過程中,將繼續表達環團的反對意見。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英士說,這次環保署推動環評制度改革,似乎操之過急,因此製造出更多不信任,他認為將環評制度回歸至主管機關或者由地方政府決定,有一個最重要的問題就是這些單位是否有人力、資源,是否有對環境把關的能力與機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