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1

央行降息? 市場估55波

#央行 #降息 #地方 #政策 #理財 #新冠肺炎 #銀行
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央行周四將召開今年第二季理監事會,央行是否會降息或按兵不動,市場意見分歧。學者指出,這次非常難預估,目前市場上降息與不降息約各「五五波」,關鍵就在央行對國內下半年的出口衝擊的預測。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疫情趨緩對內需有正面影響,服務業正慢慢復甦,景氣可望慢慢走回正常軌道。「降息的可能性還在,」他指出,疫情一開始影響服務業,但現在製造業出口有衰退的疑慮。
 
央行周四將召開今年第二季理監事會,央行是否會降息或按兵不動,市場意見分歧。圖/聯合報資料照
央行周四將召開今年第二季理監事會,央行是否會降息或按兵不動,市場意見分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吳大任指出,歐美雖解封,但仍有疑慮,前天美股重挫,主要就是解封後確診案例又增加。美國消費占全球消費比重三成,美失業人口還是很多、消費呈現疲弱,我國出口多少會受到影響。中經院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四月跌破百分之五○,五月跌更多,「如果央行較悲觀,預測製造業會受到較大衝擊,可能會採取預防性降息,但預估幅度不大,頂多半碼。」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在立院答詢時指出國內還有降息空間、不會負利率,加上服務業與傳產受疫情影響深,前天美國確診人數又增加,或許會讓市場重新正視疫情威脅還很大,前景不應太過度樂觀,因此市場推測央行會以降半碼因應,進一步支持經濟。
 
不過,最近半個月台灣疫情連續零確診,股市漲,遠距辦公帶動科技產業表現,美聯準會也沒有進一步動作,羅瑋指出,部分人士認為國內經濟狀況尚可,台灣資金也不是那麼缺乏,央行應再保留一些政策空間,不應降息。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預估,央行不動的機率較高,因國內經濟預估第三、四季可緩步回升,正是要反轉復甦的時候,央行通常是採逆風操作,景氣不好時才會出手救經濟,國內資金也不匱乏,央行再降息意義不大。此外,疫情發展仍有變數,央行本次不降息,未來等國境管制解除或第二波疫情爆發時才有出手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