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53

央行周四開會 降息預期升高

#新冠肺炎 #政策 #理財 #地方 #央行 #降息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尚未落幕,對於中央銀行18日登場的理監事會議,市場有兩大預估,首先是二度調降貼放利率,幅度以半碼(0.125個百分點)的機率最高;其次是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且有可能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1.67%。
 
資深金融圈主管說,觀察近期IRS(利率交換)走勢,長天期利率報價低於短天期、呈「負斜率」,反映市場對央行降息半碼的預期。若周四央行一如市場預期決議降息半碼,重貼現率將由目前的1.125%降為1%,刷新歷史新低紀錄。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衝擊尚未落幕,對於中央銀行18日登場的理監事會議,市場有兩大預估。圖/聯合報資料照
央行周四將召開今年第二季理監事會,央行是否會降息或按兵不動,市場意見分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融圈人士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結束,即使國內疫情趨緩,但全球經濟要恢復疫情前的榮景仍須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且疫情對就業與物價的衝擊甚劇,預料央行周四將持續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且不排除有低於主計總處公布的1.67%可能。
 
回顧央行首季理監事會議決議,當時理監事會預期今年上半年經濟將受疫情衝擊,下半年若全球供應鏈生產逐步回復,台灣輸出動能可望回升,且民間消費具遞延回補效果,加以政府推動紓困與振興措施支撐內需,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回升,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1.92%。
 
主計總處日前將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由2.37%大幅下修至1.67%,市場研判,央行對今年經濟成長的預測不僅會同步下修,甚至還可能低於主計總處估計的1.67%。
 
此外,美國聯準會10日舉行利率決策會議,基準利率維持在0到0.25%,決策者預測利率將維持至2022年。聯準會未來幾個月會至少按目前步調增持美國公債等證券,沒有設定縮減購債的時間表。
 
金融圈主管分析,從聯準會利率決策可知,台灣要重返升息之路,最快也是二、三年後的事,「從現在到那時,央行可以什麼事都不做、只維持市場資金寬鬆,但從近期通貨緊縮與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來看,央行其實有降息的必要性。」
 
「不論是三倍券或衝刺國旅,下半年財政政策已箭在弦上,若有貨幣政策一起施力,藥效會更強」,金融圈主管說。
 
該名主管表示,央行其實還有個「隱藏版」的降息原因,那就是今年走勢強過韓元的新台幣匯率;即使台股大跌,新台幣匯率還是貶不下去,成為台灣邁向經濟復甦之路的隱憂;而學理上,降息有助抑制匯率升值、減少熱錢匯入的誘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