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043

楊金龍談貨幣政策三指標 央行降息進入倒數計時

#理財 #政策 #央行 #降息 #新冠肺炎 #楊金龍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19日將舉行第一季理監事會,央行總裁楊金龍12日首度鬆口貨幣政策目前的三大指標: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程度、他國央行作為、股匯市流動性對經濟的威脅。金融人士解讀,在主要機構下修全球經濟成長、各國央行降息和熱錢大幅流動的情況下,央行降息時點似已進入倒數計時。
 
楊金龍1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會比原來估測的第一季底更長,上半年可能都會受影響,今年台灣GDP年增率能否保二,也要第二季底才看得出來,「6月底是關鍵時點」;至於新冠肺炎是否會造成金融風暴,他表示:「機率不大」。
 
央行總裁楊金龍12日首度鬆口貨幣政策目前的三大指標。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灣央行19日理監事會議降息與否,在各國央行接棒降息的此刻,都會被放大檢視,更成為總裁楊金龍此屆任期的期中考,大意不得。(本報資料照片)
 
至於央行貨幣政策調整的觀察,楊金龍回覆立委提問,不是疫情、不是GDP保不保二、也不是台股走勢,而是多面向考量,現階段則有三大項觀察指標,一是疫情對全球經濟造成的影響;二是他國央行的行為,即其他國家有否採取利率調整政策;三是股匯市流動對經濟的威脅。
 
金融人士表示,各國央行直升機救市,不是降息就是寬鬆,低利環境看來將成為經濟新常態,央行如果維持利率不變,利差考量可能使更多熱錢湧入台灣,不利金融穩定和長期經濟發展,評估央行應象徵性降息半碼到1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
 
央行先前利率已連14季未調整,12日立委都十分關切央行是否會加入全球降息潮。對此楊金龍僅一再強調,央行第一季理事會中將與各理監事詳細討論,實際上本周是法定的緘默期,不能對外說太多。
 
楊金龍指出,此波疫情對全球的影響比SARS更大,且由於疫情已擴散至全世界,放眼干擾全球經濟的很多隻黑天鵝,像英國脫歐、地緣政治衝突等,新冠疫情這隻會飛的最久;但這次情勢與2008年不一樣,也和1997亞洲金融危機不同,只要後續疫情控制好,不會有下一波金融風暴。
 
央行去年底估測台灣今年GDP年增率2.57%,楊金龍說明,央行已針對疫情4月底控制、6月底控制做出不同的假設和推估,會就收集到的資料重新進行預測,每季都會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