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20

經濟成長難保二 央行2對策救急

#央行 #GDP #經濟成長 #降息 #楊金龍 #地方 #理財 #新冠肺炎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衝擊全球經濟前景,影響我國消費及出口,經濟成長難保二。如何救經濟?中央銀行指出,公共投資是支撐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呼籲積極加強落實公共投資的執行推動,並擴大紓困及振興規模,以增強短期經濟動能。中長期來看,我國應強化經貿轉型、促進投資與創新、推動產業升級,以提高長期經濟成長。
 
相較於南韓提出約九十八億美元投入紓困,新加坡也有約四十六億美元,央行表示,我國千億元(約卅三億美元)的紓困振興規模不大,政府或可參酌其他國家作法,在經濟面臨重大風險時善用財政空間,加大紓困振興規模。
 
央行指出,公共投資是支撐今年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呼籲積極加強落實公共投資的執行推動,並擴大紓困及振興規模,以增強短期經濟動能。
 
央行表示,疫情擴散,衝擊全球供應鏈與兩岸貿易分工,兩岸及亞洲供應鏈連結緊密,我製造業易受斷鏈影響。全球需求緊縮使我國出口展望審慎,股市動盪及疫情擴散則使民間消費成長趨緩。
 
國際主要機構紛紛下修我國經濟成長率(GDP),包括德意志銀行估百分之一點七、大摩(Morgan Stanley)估百分之一點三,IHS甚至估只有百分之一點○五。各機構平均預估我國今年GDP為百分之一點六五,央行則預估為百分之一點九二。
 
央行建議,短期我國應積極加強落實公共投資的執行推動,協助廠商及勞工度過難關,並提振民間消費,以確保經濟成長動能。建議政府持續強化管控公共建設計畫進度,加速發包與支付款項,協助解決營建業缺工缺砂石等問題,並確保公共建設如質如期完成,發揮政府支出的乘數效果,以支撐今年經濟成長。
 
央行指出,受疫情影響的中小型企業與內需型產業恐面臨資金調度困難,亟須政府協助;針對部分產業自中國大陸進口原物料及零組件有斷料之虞,政府應掌握各產業對原物料需求狀況,簡化或縮短通關時程,協助物流需求。
 
央行表示,受衝擊的勞工可能收入減少,疫情也影響消費信心,都將削弱民間消費、衝擊經濟動能,建議加強對受困勞工的協助。我國預計投入千億元的紓困振興方案,建議妥適規畫、確實執行,以發揮預期效益,並加大紓困振興規模。
 
中長期來看,央行指出,全球供應鏈已逐步由「全球化」轉向「在地化」發展,此次疫情更促使企業重新檢視風險管理,強化多元生產基地與分散市場的經營策略,建議政府擴大引導台商回台或至新南向國家投資生產,並鼓勵高附加價值含量的投資與創新,引導企業數位轉型、驅動產業升級,以提高台灣長期潛在產出成長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