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9

新冠肺炎衝擊 學者:1、2季GDP恐不保2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GDP #經濟成長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12日下修國內經濟成長率到2.37%,也預估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若持續3個月,對國內經濟影響0.35到0.5%,但暗示今年整年經濟成長可「保2」。學者認為,第1季與第2季不保2機率大,但全年保2仍有機會。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短期內國內經濟成長率一定會下修,第1季或第2季「不保2」機率大,但因疫情狀況還很不明確,今年整年是否「保2」還要持續觀察。
 
主計總處12日下修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到2.37%。記者黃有容/攝影
主計總處昨下修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率到2.37%。記者黃有容/攝影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表示,目前看來今年國內經濟「保2」還是有可能,主計總處11月預測2.7%是非常樂觀,現在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事件,讓整個市場氣氛急轉直下,預測都會有一個基準,如果按照主計總處11月的看法,這基準是高的,若下修到2甚至2以下,降低幅度太大,以合理估算,保2目前仍有機會。
 
但梁國源指出,新冠肺炎對經濟產生很大不確定性,對台灣最糟的狀況,是與大陸供應鏈連結深,加上大家群聚形式改變,零售、消費會受到影響。新冠肺炎疫情到底何時可控制,沒有人有把握、不確定性高,各界只能把SARS當時情況當成假設,但這樣模擬到底會不會成真,甚至情況是否比假設更加嚴峻,就會是最大變數。
 
彭素玲說明,目前多數機溝都認為,這次疫情對台灣經濟影響相較於SARS來說沒有這麼嚴峻。從整個疫情目前來看,對國內負面影響有三大面向:第一,影響科技廠供應鏈,生產出不去、人員沒辦法到位,這項衝擊最大;第二是國內消費減緩,尤其是餐飲、零售業;第三,觀光旅遊衝擊,去年下半年陸客受限,已經影響一波,但疫情導致東南亞或日本旅客減少,但這些負面影響會持續到何時,就要看疫情的發展。
 
但彭素玲認為,疫情長期來說可能對台灣有正面的因素,疫情可能使台商回流台灣更加快、規模更增加,但這會是長期的影響,短期內各廠商還忙著處理供應鏈的問題,還沒時間考慮到加快回流台灣。
 
主計總處昨在記者會上也表示,雖然疫情對輸出衝擊大,但台灣會有部分轉單效應。梁國源表示,如果台灣能夠獲取到必要零組件,由台灣直接出貨,或是台灣可以送到大陸以外地方生產,多少會有轉單效應。但若還是要到大陸做組裝,或賣給大陸做最終消費,就會是負面影響。
 
除了疫情衝擊,彭素玲與梁國源都異口同聲指出,今年還需留意美中貿易戰。彭素玲也提醒,今年還有美國總統大選,沒有意外的話川普贏面機率大,另如果疫情持續蘋果供應鏈受到影響,會加快聯準會降息;梁國源則提醒,目前全球央行持續採取寬鬆政策,是否會有副作用,要抱持很大問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