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7

11產業減產 GDP下修至2.37%

#新冠肺炎 #武漢肺炎 #產業 #GDP
中國時報記者王玉樹、洪凱音/台北報導
 
工研院「新冠肺炎對台產業影響分析」出爐,這是第一個對疫情衝擊產業全面分析的政府智庫報告。報告指即便保守情境,仍有汽機車零組件、網通、電路板、手機組裝等11項產業受影響而減產,衝擊上半年營收。主計總處12日也下修今年全年經濟預測,由先前的2.72%下修至2.37%,下修達0.35個百分點。
 
人貨斷流 上半年營收慘
 
肺炎疫情使大陸內地逾80座城市封城或封閉式管理,引發的問題包括上游缺料、生產缺工、下游無法出貨等人貨斷流影響,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第一時間動員所內全領域專家,就半導體、顯示面板、網路通訊、手機組裝、電路板、石化、生技醫藥等20項產業推演產業影響。
 
主計總處12日宣布下修2020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37%,第一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最重,僅剩1.8%。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主計總處12日宣布下修2020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37%,第一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最重,僅剩1.8%。
 
報告強調,受衝擊產業,以「借力大陸、在地行銷」或「借力大陸、行銷世界」兩類型最大,也就是生產據點、目標市場鎖定大陸內地的產業。
 
這兩類型產業共有網通、鏡頭模組、手機組裝、電路板、被動元件、汽車零組件、工具機、產業機械、風電關鍵零組件、太陽能電池、太陽能模組等11類。而最不受影響的是「台灣製造、行銷世界」類型,如半導體、顯示面板等。
 
工研院指出,11類產業會因在大陸產能大,出現人力與物料的短缺現象,進而導致減產,衝擊上半年營收,但若出現最無法如期開工、疫情不可控制的悲觀情境,20類產業成長動能都受影響,且以大陸市場為主台灣產業衝擊最明顯。
 
救產業 籲鬆綁工時限制
 
工研院建議企業須加速海外布局,引進智慧製造減低勞力需求,政府則應彈性法規、鬆綁如勞基法對工時限制的法規,讓廠商可以彈性運用人力。
 
此外,就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這次評審以SARS疫情3個月為參考,下修了民間消費、出口(疫情影響)以及民間投資,預測全年GDP受疫情衝擊0.35-0.57個百分點。
 
但朱澤民強調,這次與SARS不同的是,電商和外送產業發展已經成熟,加上宅經濟當道,商品可以透過多元管道銷售,他表示,今年各季的GDP和消費,不至於像SARS當年一樣,出現負成長。
 
電商熱 百貨業認太樂觀
 
百貨業表示,主計總處對景氣看法「太樂觀」,官員應多出來逛逛街、實地感受通路買氣,就知道餐廳的窘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