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經濟成長創14年來最低!外銷、生產指數跌跌不休

#經濟成長 #理財 #寰宇 #GDP

好房網雜誌2023年12月號/撰文:楊欽亮、圖片:Freepik

行政院主計處發布最新經濟預測,將今年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至1.42%,和8月份預測的1.61%相比,下修了0.19%,創下14年以來(民國99年以來)的最低紀錄,也是金融海嘯之後的最低經濟成長預測數據。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出口、投資表現不如預期,是主計總處再次下修經濟成長率的關鍵。
 
做為出口的領先指標,台灣的外銷訂單今年10月已經創下14連黑紀錄。經濟部10月20日發布10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28.7億美元,比去年同期衰退4.6%,是連續第14個月負成長,而今年前10個月外銷訂單金額為4,666億美元,則較去年衰退17.3%。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在媒體報導中表示,由於全球經濟成長趨緩,終端需求低迷,雖然11月訂單金額可能會轉為正成長,但12月外銷訂單跌回負成長的機率仍然很大。
利空1(Freepik)
 
經濟部公布的10月工業生產指數92.29,與去年同期相比年減2.32%,已經是連續17個月負成長,且經濟部預估11月的指數也沒有見紅的機會,最快要到2024年1月才有機會轉正,換句話說,工業生產指數恐怕將會連19黑。此外,製造業生產指數最快也須等明年1月才有機會轉正。
 
台經院公布的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微跌0.38點,降至93.71點,台經院分析原因有三,一是美中科技戰、二是地緣政治衝突等不確定因素仍在,三是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也續呈負成長。營建業方面,測驗點續呈下滑態勢,降至99.27點。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景氣最壞時間雖已過去,但是好的速度不會太快,會呈現U型走勢,且需取決於通膨降溫情況及利率變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