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8

央行擬擴大降息 料破歷史低點

#央行 #降息 #新冠肺炎 #理財 #地方
中國時報 黃琮淵/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央行接二連三降息或祭出寬鬆政策,我中央銀行面臨極大壓力,本周四召開首季理監事會可望跟進,採取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救市,不排除降息幅度從原本半碼增至1碼(0.25個百分點),屆時重貼現率將下探1.125%的史上最低。
 
肺炎衝擊擴大,從公衛延燒至經濟層面,聯準會 (Fed)本月初閃電降息2碼,引發全球央行聯袂跟進,包括加拿大央行2度降息、英國央行也降2碼,歐洲央行雖然沒跟進降息,但將擴大量化寬鬆(QE)1200億歐元。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央行接二連三降息或祭出寬鬆政策,我中央銀行面臨極大壓力,本周四召開首季理監事會可望跟進。圖/中時資料照片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央行接二連三降息或祭出寬鬆政策,我中央銀行面臨極大壓力,本周四召開首季理監事會可望跟進。圖/中時資料照片
 
Fed閃電降息 牽動利率政策
 
影響所及,台灣央行利率決策也從原本外界認為的「連15凍」開始鬆動,上周央行總裁楊金龍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首度鬆口考慮預防性降息,沒想到隔天美股又是劇烈震盪,更讓降息壓力鍋快炸開。
 
熟悉央行運作的公股行庫主管表示,外界變化太快,央行決策從原本「降不降」,演變成降息已是市場共識,現在只是降多降少,此次理監事會除可能擴大降幅,也不排除搭配調降存準率雙管齊下,擴大救市力道。
 
行庫主管表示,Fed利率動向是央行執行貨幣政策的重要參考指標,Fed此次不僅閃電降息,18日利率決策會議可能再降,傳出降4碼、直接讓利率歸零,這都對央行產生龐大壓力,產生對於台灣利率政策的牽動效果。
 
降半碼或1碼 憂引發聯想
 
行庫主管透露,這波全球央行降息潮,「不是比急、就是比(幅度)大」,這也讓過去維持不動步調的我國央行,這回不能再「走自己的路」,被迫跟上全球救市步伐。
 
據透露,央行之所以考量要降半碼、還是1碼,是因目前貼放現率1.375%已經是歷史次低水準,一旦降息1碼,將打破歷史低點1.25%,雖然救市力道擴大,但也擔憂引發疫情衝擊,是否更甚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聯想。
 
財經官員表示,央行利率政策轉守為攻,除了有全球央行降息因素,人行定向降準,預計釋放長期資金約新台幣2.37兆元,也反映出大陸經濟受創不淺,兩岸經貿往來密切,若大陸經濟不妙,台灣也很難不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