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5

市場預期 央行恐下修今年經濟成長

#理財 #政策 #央行 #經濟成長 #利率
聯合報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衝擊尚未落幕,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本周四(十八日)即將登場,市場有兩大預期,首先是二度調降貼放利率,幅度以半碼(○點一二五個百分點)的機率最高;其次是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且有可能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百分之一點六七。
 
資深金融圈主管說,觀察近期IRS(利率交換)走勢,長天期利率報價低於短天期、呈「負斜率」,反映市場對央行降息半碼的預期。若周四央行一如預期決議降息半碼,重貼現率將由目前的百分之一點一二五降為百分之一,刷新歷史新低紀錄。
 
央行本周四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可望二度調降貼放利率,及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央行本周四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可望二度調降貼放利率,及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央行上季已「下猛藥」、大手筆降息一碼,這次利率決策是否延續此一基調,市場看法分歧,主張央行不會再降息的原因,多數認為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已於第二季落底,下半年可望緩步復甦,加上央行重貼現率跌至歷史新低,再降息空間有限。
 
不過,台新金控、永豐金控與富邦金控等三大金控仍押寶,央行本季將二度降息,且幅度將自半碼起跳,甚至可能高達一碼。
 
金融圈人士認為,即使國內疫情趨緩,不過全球經濟要恢復疫情前榮景仍須相當長的時間,且疫情對就業與物價的衝擊甚劇,預料央行將持續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率,且可能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百分之一點六七;央行首季理監事會議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為百分之一點九二。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美國對經濟前景的看法偏負面、在二○二二年前恐怕都不會升息,這可能促使我國央行總裁楊金龍第二季理監事會議中再降息半碼,讓利率政策支持經濟更加到位。
 
金融圈主管分析,從美國聯準會最新利率決策可知,台灣要重返升息之路,最快也是二、三年後的事,「下半年財政政策已箭在弦上,若有貨幣政策一起施力,藥效會更強」。
 
另外,央行還有「隱藏版」的降息原因,那就是今年走勢強過韓元的新台幣匯率,學理上,降息有助抑制匯率升值、減少熱錢匯入的誘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