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6

央行鬆口 做好降息準備

#央行 #理財 #地方 #政策 #降息 #銀行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釋出降息訊號。央行總裁楊金龍10日在書面報告裡首度鬆口,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已較SARS嚴重,疫情的負面外溢效應將威脅全球經濟前景。央行在報告裡還點出,今年通膨展望下行、美國利率走低、產業斷鏈與衝擊消費等數項指標,均暗示央行已做好降息準備。
 
央行將在下周四(19日)舉辦今年第1季理監事會議,在此之前,台灣貼放利率已經「連14凍」,利率為1.375%,此次貨幣政策走向備受關注,一旦調降,將是三年半來首度降息。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聯合報資料照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聯合報資料照
 
央行總裁楊金龍周四將赴立法院財委會報告,在最新出爐的書面資料中,楊金龍表示,本次疫情擴散已較SARS嚴重,疫情的負面外溢效應將威脅全球經濟前景;回顧2003年6月27日,央行曾因國內爆發SARS疫情而宣布降息1碼,從1.625%降至1.375%。
 
央行指出,肺炎疫情蔓延衝擊全球景氣,壓抑國際原油等原物料價格,不利國內消費需求,「今年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主計總處將今年CPI年增率預測值0.71%下修為0.62%。
 
台美利差部分,聯準會在本月3日緊急降息2碼,市場預期未來仍有降息機會,此舉將導致熱錢流入台灣,促使新台幣匯率強勁升值、不利出口競爭力。
 
央行指出,中國大陸在全球供應鏈扮演核心要角,先進經濟體自中國大陸進口最終消費品的比重高,而亞洲國家自中國大陸進口則以中間財為主,一旦中國大陸復工進展緩慢、物流受阻,先進經濟體的民間消費將會受到影響,而與中國大陸產業供應鏈緊密連結的亞洲產業,則面臨斷鏈的高度風險。
 
央行表示,大陸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為世界主要的製造及消費市場,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2.63%,其中,約有1%是由中國大陸所貢獻,中國大陸經濟動能對全球經濟的外溢效應已遠逾2003年SARS時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