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33

暖冬又來?農民擔心災損漁民憂心盛產

#暖冬 #農民 #災損 #漁民 #盛產 #地方 #極端氣候 #天氣 #政策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縣報導

 

地球極端氣候愈趨明顯,氣象專家說,今年是有史以來平均氣溫最高冬天,嘉義縣目前山區荔枝、高接梨及茶葉等作物,雖然還未出現如同今年初暖冬災情,但農民擔心災情重現; 至於海區因天氣暖和無寒害,養殖大宗水產金目鱸魚及台灣鯛都盛產,目前還在啟動收購台灣鯛產銷調節措施。

 

嘉義氣象站說,入冬12月至今平均溫攝氏19.1度,較去年同期均溫20.7度,只低1.6度; 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助理教授林明瑩說,秋冬低溫對作物生長有幫助,今年初因暖冬加上長達半年乾旱不降雨,造成荔枝及龍眼不開花災損,本月初有降雨,土壤有濕度,對荔枝及龍眼開花有幫助。

嘉義縣因天氣暖和無寒害,養殖大宗台灣鯛盛產,農委會啟動收購台灣鯛產銷調節措施。圖/縣府提供嘉義縣因天氣暖和無寒害,養殖大宗台灣鯛盛產,農委會啟動收購台灣鯛產銷調節措施。圖/縣府提供

林明瑩指出,暖冬時間長雖對荔枝及龍眼等作物生長不好,但對熱帶作物鳳梨生長卻有益,果肉比較不酸,反而增加甜度口感,至於經濟作物高接梨,梨穗開花最怕碰到降雨,氣候變異,對作物生長影響大,農民要學習了解作物與氣候生長特性,因應氣候挑戰。

 

縣府農業處長許彰敏說,極端氣候旱澇不定,嘉縣今年初因暖冬不雨傳出災情,山區茶樹枯黃,龍眼,柿子及荔枝不結果或枯黃等災情,災損金額共計971萬元,竹崎鄉是高接梨最大產地,2至3月高溫造成梨災損,災損金額約367萬,農民叫苦。

 

許彰敏說,明年初是否會重蹈今年初災情,農業處密切注意,鼓勵農民投保農作保險,海區因天氣暖和無寒害,養殖大宗水產金目鱸魚及台灣鯛盛產,鱸目收購產銷調節措施結束,目前啟動收購台灣鯛產銷調節措施,暖冬對山區作物造成災損,海區水產反而因此豐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