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29

催生明星城市!陸取消300萬人口以下城市落戶限制

#寰宇 #地方 #政策 #落戶 #戶籍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8日電

 

中國近日公布新戶籍政策,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並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大城市落戶條件。消息引發網友熱議,紛喊「快進城買房啊」。專家解讀,中國已有超百餘座城市推出相關「零門檻」落戶措施,這項新政將加大中國人才和勞動力的流動,催生新「明星」城市,有助拉抬受中美貿易戰牽制的中國經濟發展。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規範以戶籍制度和公共服務牽引區域流動,措施包括全面取消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落戶限制,全面放寬城區常住人口300萬至500萬的大城市落戶條件。並完善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積分落戶政策。

中國各地近年紛紛出台吸引人才政策「搶人」,這次意見則是針對戶籍制度的全面改革。圖/翻攝自新浪財經中國各地近年紛紛出台吸引人才政策「搶人」,這次意見則是針對戶籍制度的全面改革。圖/翻攝自新浪財經

據此,哪些城市會大幅放寬或者取消落戶限制?中國新聞網報導,以城區常住人口衡量,僅北上廣深屬於超大城市(人口超過1000萬),武漢、重慶、天津、成都、東莞、南京、鄭州、杭州、長沙、瀋陽是特大城市(人口500萬-1000萬)。人口300萬至500萬的計有西安、蘇州、合肥、濟南、青島、大連、廈門。城區常住人口300萬以下有烏魯木齊、貴陽、石家莊、福州、南昌、呼和浩特、海口、蘭州等省會城市,以及溫州、無錫、常州、佛山等經濟大市。

 

報導指出,中國各地近年紛紛出台吸引人才政策「搶人」,這次意見則是針對戶籍制度的全面改革。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表示,2020年落實2億農民工落戶城區,將有助農村發展及整個社會群體改善。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也說,通過城鄉要素流動加快大都市圈發展,是明年以及今後中國經濟重要的新動能。

 

俠客島評論指出,取消落戶限制新政主要是針對農民群體,他們將從「農村城市就業鄉村養老」,轉變為「農村城市就業城市定居」,還能吸引一批人去購房。放寬人口300萬至500萬城市落戶條件,說的是通過升學、就業順利遷入第二、第三重點城市的人群。「完善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的超大特大城市積分落戶政策」目標是優秀人才。

 

評論指出,放寬城市落戶政策,也使中國正從以往的城鄉「二元」結構走向城鄉「三元」結構,面臨著不小的機遇和挑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