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44

宜蘭百年鐵匠房 將活化經營服務遊客

#地方 #宜蘭車站 #幾米廣場 #歷史建築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
 
位於宜蘭火車站南側、幾米廣場北側的「台鐵宜蘭工務段前舊鐵匠房」,是有101年的歷史建築,宜蘭縣政府今年委託活化經營管理,未來會提供周邊旅遊諮詢、紀念品、旅遊書刊導覽圖冊,以及冷熱飲等相關服務,委外時間為4年。
 
鐵匠房正裝修施工中,因將賣冷熱飲,有民眾擔心,未來這座歷史建築若變飲料店,可惜了當初設幾米公園的立意。
 
「台鐵宜蘭工務段前舊鐵匠房」,是101年的歷史建築,今年委託活化經營管理。記者羅建旺/攝影
 
對此,縣府工商旅遊處昨指出,該場域的使用,以活化歷史建築及服務遊客為出發點,並依採購法辦理,也符合歷史建築使用相關規定,營運內容及裝修等再利用計畫,文化局本月12月20日已召集文資委員審查通過,裝修結果也要經審議才能經營。
 
「飲料服務只是其中一部分。」縣府表示,會持續要求廠商,確實依再利用計畫及合約執行,提供幾米廣場周邊遊客更好的服務。
 
工商旅遊處指出,「台鐵宜蘭工務段前舊鐵匠房」及周邊鐵路歷史建築群,見證日治時期宜蘭交通事業的發展脈絡,該址20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並保存迄今,建物鄰近宜蘭火車站及幾米廣場,活化再利用條件甚佳,並以結合周邊步行觀光、商業動能為主,同時兼顧歷史建築的活化彈性與公眾性。
 
工旅處也表示,舊鐵匠房活化經營案並不是歷史建築活化的特例,縣內歷史建築,不論公有或私有,都已逐步活化,例如,舊主秘公館活化後,目前為九穀餐廳;舊宜蘭監獄門廳活化,有藍屋餐廳進駐等,不但歷史建築獲得保存,也提供相關功能服務,獲得更好的保存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