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台北藍 難道是中部人的奢求

#地方 #台中 #空汙 #空氣汙染 #空品

記者盧金足、林欣儀/台中報導

空汙嚴重,不只威脅健康,也成為慢性且漫長的無形暴力!台中市除有台中火力發電廠等燃煤電廠,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也占空汙來源1/3,民眾忍不住生氣大喊:「台北的藍天,難道是中部人的奢求!」

台中市除有台中火力發電廠等燃煤電廠,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也占空汙來源1/3。(資料中心)台中市除有台中火力發電廠等燃煤電廠,汽機車等移動汙染源也占空汙來源1/3。 (網友提供)

「我的身體很誠實,無法被糊弄,眼睛刺癢、氣喘發作,無法再忍受這樣咳不停的生活品質!」台中親子共學團成員龔琪媛氣憤地說,無法接受孩子處在這麼糟糕的成長環境。

杜雅婷說,上周她帶孩子旅行,滿車行李還帶了從未在旅行時帶過的空氣清淨機,她苦笑自嘲說:「這算是新潮流吧!是到中南部秋冬旅行必備品。」

台中市府統計,2014年底至2017年11月底,中市二行程機車數量從30萬2550輛減少至13萬7447輛,不到3年汰除逾5成,淘汰率54.6%,但改變空品顯然未完全奏效。

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台中市因每年約2萬人口數移入,2016年搭公車人口較2015年成長8%,成長幅度為六都之最,但汽機車未減少,使台中成為全台汽機車人口、公車人口一樣多的城市,降低空汙成效有限。

國立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認為,汙染增加與能源使用的成長息息相關,必須從大型固定汙染源、移動式汙染源與傳統汙染源3大源頭改變,才可能改善空氣品質。

莊秉潔指出,台灣從1960到2004年,汙染情況暴增2倍,火力發電廠成為眾矢之的,若能將燃煤發電方式改成天然氣、再生能源發電,可大幅降低原生性PM2.5、氮氧化物及硫氧化物產生,讓PM2.5均值濃度下降至每立方米16微克。

在移動性汙染源部分,莊秉潔表示,推動電動車或氫能車、大眾捷運,雖會造成電費成本增加2至3成,使每戶用電量增加5毛錢、平均每月電費約增加150元,讓PM2.5均值濃度提升約每立方米0.3微克,但相較國外每度電耗費的健康成本8元,已是划算不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