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20

台中反空汙大遊行 訴求:四反二救二要

#空汙 #台中 #空氣汙染 #地方

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繼台北和高雄的反空污遊行之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聯合北中南環團和公民團體,今天舉辦台中場,理事長葉光芃上午在演說中以數據資料指出台中2017年PM2.5減量程度(比2014年)僅排名第8,並非名列前茅。

葉光芃表示,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博士以法定PM2.5手動測值比較全台31個測站2014與2017年均值的減量排名,台中市只排名第8 ,表現僅是中段班,鄰縣彰化和南投的改善都比台中多一點,連雲林斗六站的排名都在台中前面。事實上,減量最多的是嘉義,其次是金門,九成以上受境外影響的金門改善多,顯示三年來境外對台灣的影響大減,環保署和台中市政府不該再用老舊的研究數據說境外污染佔三成來持續愚民。

繼台北和高雄的反空污遊行之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聯合北中南環團和公民團體,今天在台中市公益路封街舉辦台中場。記者黃寅/攝影

這次2018年台中反空污遊行的訴求是「四反二救二要 」: 反空污、要無煤;反黑手、救藻礁;反黑箱、要陽光 ;反獨裁、救民主。

也就是要追求無煤中台灣、反賴清德環評黑手、救觀塘藻礁、反台中黑箱隱匿空污報告、要陽光透明資訊公開、反賴揆獨裁、反野百合世代獨裁和救台灣民主。

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也致詞對台中市政府說「空氣盒子」不準抱不平。他表示,空氣盒子的分布點最多,政測量結果可以信任,最好的空汙偵測器就是民眾的眼睛,稍微看一下就知道空氣有多糟。

陳昭倫也解釋桃園大潭藻礁的可貴,不應為天然氣接收站犧牲。東海大學特聘教授林惠真也提醒大家,藻礁不只是桃園的藻礁,而應該是台灣的,甚至是世界的藻礁,有些人不重視是因為不了解它的珍貴。

台中市議員候選人賴怡均也和先生帶著3名子女一起與會並呼籲,空氣實在太糟,她住在大肚山上因為空氣不好,許多民眾都有呼吸和皮膚的問題,希望大家一起反空汙。

下午舉辦的反空汙大遊行,包括台中市長候選人盧秀燕、南投縣長候選人林明溱、彰化縣長候選人黃文玲等人將到場參與。

對於今天環保團體發起的「無煤中台灣,永續又健康」反空污遊行,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距離選舉投票日僅餘不到1週時間,為尊重遊行主軸,避免泛政治化,反模糊焦點,身兼市長候選人的現任台中市長林佳龍以「落實減煤、綠色能源」的行動聲援,支持抗空汙的立場,並強調,市府改善空汙的立場始終堅定,並與市民站在同一陣線。

 

卓局長指出,長期關注空氣品質議題的林市長,下午將出席「文山綠光計畫綠色能源」的啟用典禮,以具體行動回應各界對綠色能源的期待,也代表台中市積極透過發展綠色能源,同時落實減煤以對抗空汙的決心。且經過3年多努力,台中市PM2.5年均濃度由103年每立方米27微克、104年每立方米23.5微克、105年每立方米22.8微克、106年每立方米20.2微克更優於全國平均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