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7

水果價崩 農民盼有預警機制

#地方 #香蕉 #農民 #蕉農 #崩盤

中國時報記者林和生/屏東報導

一年來的風調雨順,使得今年夏季水果同時出現價格崩跌,造成農民血本無歸,避免類似情況相隔數年就上演一次,農友疾呼,希望中央建立一套產銷預警機制,杜絕農民一窩瘋搶種;但有官員透露,在現行自由市場機制下,施行可以、不過很難有強制力。

主動申報 從源頭示警

蕉土蕉金無限輪迴,蕉農期盼政府建立預警機制,別讓類似情況一再上演。(圖/林和生攝)蕉土蕉金無限輪迴,蕉農期盼政府建立預警機制,別讓類似情況一再上演。(林和生攝)

阿里港農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金城9日上午與數十名農友前往屏東縣議會陳情時指出,以自己種香蕉為例,一旦蕉價上揚,隔年就會出現搶種,蕉土蕉金像是輪迴、一再上演,建立一套預警機制刻不容緩。

例如在每年初由農民主動向各鄉鎮公所申報種植面積及品項,依據每年申報的數量進行管控,很容易掌握未來產季可以流入市面的果品數量,一旦超出預期,就從源頭提出示警;屏東縣議員陳明達也強調,藉由農機補助申請鼓勵農民主動申報,相信棍子與蘿蔔齊下,很快能達到效果。

自由市場 難有強制力

但農糧署屏東辦事處主任林隆新表示,2015年便針對高麗菜與白心白菜做過預警機制,針對從育苗場出貨的種苗數量,換算成栽種面積進行評估,不過就算數量達到市場上限進行警示,仍無法強制農民禁止栽種,「根本沒有辦法百分百控制產量」。

前屏東縣議員王景山語重心長的說,政府一再談論市場機制,但官員有責任替農民行銷,多年前常見縣市首長出國協助銷售農產品,近來似乎斷了通路,可以作為而不作為等於失職,不希望農友們像是狗吠火車,而是盼「明天就能看到政府正在改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