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98

歷年4西北颱 奪296命

#颱風 #傷亡 #統計 #西北颱 #新奇

中國時報林志成/台北報導

「瑪莉亞」颱風來勢洶洶,雖然行進路徑略北偏,但仍可能是「西北颱」。專家表示,「西北颱」強度受地形破壞不顯著,因此會為北部地區帶來很大雨量,加上淡水河口剛好吹西北風,不利於水排向大海,容易造成淹水,帶來的災害不容輕忽。

何謂「西北颱」?依中央氣象局定義,係指颱風從台灣東方海面向西北方進行,中心通過基隆與彭佳嶼之間海面時,台灣北部及西部地區多吹西北風,此時,受地形影響,北部及中部地區的雨勢特別大,又因風向幾與海岸線垂直,使積水不易渲洩,甚至引起海水倒灌。民國1963年葛樂禮颱風、1985年尼爾森颱風、1997年的溫妮颱風及2004年的艾利颱風,就是典型的「西北颱」,共造成296人死亡、100人失蹤及953人受傷。

歷年4次西北颱對台灣所造成的傷害(中時電子報)

台大大氣系教授李清勝表示,「西北颱」中心未登陸台灣,它有一大半環流是在台灣外,因此強度未受地形太大破壞,而北海岸是迎風面,當颱風靠近台灣時,會為北部帶來很大雨勢。李清勝說,從目前狀況來看,瑪莉亞行進速度相當快,如果帶來強風豪雨,台灣受影響時間不會太長,「是不幸中的大幸」。

氣象專家吳德榮分析,「瑪莉亞」的破壞力,將由其與台灣的相對距離而定,如果貼著北海岸穿過基隆、彭佳嶼之間,就是所謂「西北颱」,如果中心從彭佳嶼北方通過,則影響相對會減小許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