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46

颱風天外送員騎車送餐 雇主罰30萬

#外送員 #瑪莉亞 #颱風假 #颱風 #政策

中國時報林縉明/台北報導

強颱瑪莉亞來勢洶洶,勞工關注颱風假問題,北市勞動局主任祕書劉家鴻9日指出,一旦勞工居住地、工作地、上班必經地的縣市,任一處宣布停班停課,勞工可不出勤,雇主不得扣全勤獎金或解雇,此外,若宣布停班停課縣市,提供外送服務業者不得讓勞工冒雨騎機車外送,違者可處3萬至30萬罰鍰。

改用汽車或計程車替代瑪莉亞颱風逼近,勞動局昨成立防災應變小組,啟動特定危險區域勞動檢查,包括外勤工作、高風險及大眾運輸業者等,尤其是提供外送服務業者,過往常有民眾看到業者派員工冒風雨騎機車外送直呼危險,痛批業者為賺錢罔顧人命。

一旦颱風天宣布停班停課,提供外送服務業者不得讓勞工冒雨騎機車外送,違者可處3萬至30萬罰鍰。(中時電子報資料照片)

近年侵台颱風較少,且經民眾撻伐後,業者多半會在停班停課期間暫停外送服務,勞動局至今未有開罰案件,面對瑪莉亞來襲,勞動局將針對速食、披薩、瓦斯等業者加強稽查,業者不得騎機車提供外送服務,須改用汽車或計程車替代。

勞工受傷 雇主可判3年勞動局職業安全衛生科長康水順指出,依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86條之2規定,勞工從事外勤作業,雇主須提供安全設施,不能冒風雨騎機車外送,違者將依職安法第6條處3萬至30萬,若造成勞工傷害可處3年以下徒刑、拘役。至於颱風天勞工是否能夠出勤?劉家鴻說,颱風天一旦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雇主若要求勞工出勤,須勞資雙方同意,雇主不得強迫出勤,經協商勞工同意出勤,要加給工資或補假。

勞動局強調,宣布停班停課縣市,勞工家中有小孩照護需求,可請家庭照顧假,雇主不得拒絕,也不能影響全勤或考績獎金,另外,宣布放假勞工仍要上班出勤,如果遇到危險狀況可行使「退避權」不出勤,前提是須有安全疑慮才能使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