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81

五股垃圾山 開發方式喬不攏

#地方 #垃圾山 #開發 #市地重劃 #區段徵收

中國時報 記者葉德正/新北報導

五股垃圾山開發現曙光,新北市城鄉局指出,市府規畫打造產業專區,日前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已通過將該處納入都市計畫區,預計年底前舉辦公聽會、公開展覽後,就可完成程序,不過,許多地主不滿「區段徵收」方案,質疑分回土地不如「市地重劃」,連帶影響開發。

位於國道一號五股交流道、中興路、新五路與防汛道路間,占地一百多公頃的土地,過去因二重疏洪道闢建緣故,被列為一級洪水平原管制區,土地使用受限,地主無法利用,加上當時政府單位缺乏管理,成為廢土天堂,地主只能違規出租土地蓋違建工廠,堪稱都市毒瘤。

五股垃圾山現況工廠林立,地方居民期盼能夠盡早開發,擺脫都市毒瘤。(葉德正翻攝)五股垃圾山現況工廠林立,地方居民期盼能夠盡早開發,擺脫都市毒瘤。(葉德正翻攝)

缺乏管理 堪稱都市毒瘤

新北市城鄉局綜合規畫科長李擇仁指出,五股垃圾山屬於洪水平原管制區,還須配合北市社子島防洪計畫,受到禁建規定開發受限。

李擇仁說,市府辦理「擴大五股都市計畫」案,將垃圾山周邊土地納入都市計畫,原先規畫的住宅比例偏高,連帶影響開發費用,才改為現今的71公頃的產業專區、8公頃住宅區,並保留42公頃公園綠地和公共設施。

垃圾山原本開挖清除費用高達100多億元,但多數改為產專區與公園後,不用移除全數堆積物,採原地壓實,可讓整治費用降低約30億元左右。

辦公聽會 採納地方意見

李擇仁表示,因擴大都市計畫行政院函示必須要採區段徵收,確實有不少地主認為分回區段徵收只能拿回40%太少,近期將舉行公聽會,聽取地方意見,預計年底舉辦公開展覽。

也有地方人士指出,區段徵收位置以抽籤決定,等於強迫民眾離開故居,對比市地重畫的原地原配不需搬遷,誘因差很大。

議員陳明義指出,五股垃圾山阻礙地方發展,地方已經忍無可忍,重新規畫勢在必行,且越早開始處理成本才能越低,區段徵收雖只給40%,但實際上法令是可以給到50%,市府應透過容積等獎勵靈活轉換,提高開發誘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