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06

光電業撒錢 開10倍行情租地

#地方 #綠能 #光電產業 #種電

中國時報 記者莊曜聰╱台南報導

政府推動綠能光電產業,不只興起一股農田種電熱潮,更有業者瞄準沿海地區的養殖用地,要以漁電共生方式設置太陽能板種電,台南市七股區黑面琵鷺保護區北邊的海埔魚塭傳出有250公頃被租賃或收購並將用來種電,引發當地養殖戶憂心當地良好的生態就此改變。

黑琵保護區北側的海埔魚塭地總面積約1200公頃,目前實際從事養殖活動的約占9成以上,據了解,其中有7成養殖戶是向地主承租,以生產文蛤為大宗,採淺坪式養殖,七股地區文蛤占全台產量2成,品質穩定,市場接受度高,頗受消費者青睞。

台南市七股區黑面琵鷺保護區北邊的海埔魚塭,傳出有250公頃被租賃或收購並將用來種電,養殖戶擔心生態改變。圖為台南七股潟湖。台南市七股區黑面琵鷺保護區北邊的海埔魚塭,傳出有250公頃被租賃或收購並將用來種電,養殖戶擔心生態改變。圖為台南七股潟湖。

三股里長黃仙立表示,去年開始,有光電業者開始接洽地主租地,甚至開出高於行情近10倍價錢承租,不少地主轉而與業者簽約,並要求漁民結束養殖,已影響到養殖戶生計,且當地鄰近黑面琵鷺保護區,漁業養殖也是黑琵重要的食源之一,大規模種電是否改變國際級保育候鳥黑面琵鷺每年來台度冬現況,進而危及沿海生態,誰都不能保證。

目前業者取得承租權的魚塭地及自有土地約有250公頃,未來規畫以漁電共生方式架設光電專區,光電設備面積不得超過4成,還得維持原有養殖活動,但楊姓養殖戶質疑,該地多以淺坪式養殖為主,為了設置太陽能光電設備,對地貌改變不小,也會改變物種,他就聽說有合作的養殖戶因此拆夥,對好不容易打出的文蛤品牌造成傷害。

陳姓漁民則有不同看法,他認為現在漁村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與其讓土地閒置,不如出租給有意經營的業者,提高使用率,老人家也能夠有一筆收入,但聽說太陽能發電雖然是乾淨能源,但太陽能板的清洗是否會造成汙染不得而知,而且海邊鹽分重,設備維護也是大問題。

環保人士認為,除了對居民生計造成衝擊,發電系統設置區過於接近黑面琵鷺保護區,大量的光電板是否會影響鳥類生態,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做出有效評估,這對於致力發展生態觀光的七股地區來說,也是一個隱憂。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