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39

台農發契作產量過剩 恐流回市面

#香蕉 #蕉農 #蕉價 #農委會 #崩盤

中國時報記者洪安怡╱台北報導

香蕉價格崩盤,農委會指出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台農發)將擴大對日本、中東等地區的行銷,外銷目標要從5百公噸成長至1000公噸,但有農民爆料,台農發契作產量過剩,外銷量不足,剩餘的香蕉恐怕都流通回市面上,成為蕉價大跌的幫凶之一。

高雄旗山蕉農、旗山尊懷協會會長王中義指出,台農發成立至今,香蕉貨源來源不明,不覺得台農發有扮演協助蕉農的角色,甚至有人透露消息,台農發因為契作量太多,但外銷市場無法容納,那些契作的香蕉只好通通流回市面上,間接導致貨源大增,價格下跌。

旗山蕉農表示,政府應該想辦法擴展大陸市場,才能根本解決蕉農困境。圖為大陸廈門市中埔台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新華社)

旗山蕉農表示,政府應該想辦法擴展大陸市場,才能根本解決蕉農困境。圖為大陸廈門市中埔台灣水果銷售集散中心。(新華社)

而這波蕉價大跌,外界將原因指農民搶種,王中義更是喊冤,他認為政府沒有評估內、外銷市場,沒有調查耕作面積與產量進行分配,只是喊喊口號要農民不要搶種「講給誰聽」,且台糖好幾十甲的土地開放契作,政府也沒管制,產量當然會大增。

王中義說,香蕉成本一公斤就是15元,不管是農委會補助3元、企業用5元收購,對農民而言都是血本無歸,若要將香蕉製作成加工品,光是冷凍乾燥機1台就要價40萬元以上,還要搭配研磨機,投入成本過高,如果沒有農委會有系統的扶植,農民根本沒有足夠的成本。

屏東蕉農余致榮解釋,去年沒有颱風打亂香蕉成長,今年又沒梅雨季下雨降溫,導致香蕉量產集中在幾周內加速成熟,理想上應該調配出貨時間,但執行面上有困難。

南投縣集集鎮蔬果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黃榮炫則持正面看法,他認為政府收購低價香蕉,讓次級品不落入市場影響價格,加上網路訂購、國軍食用等方法盡出,約莫下周,香蕉批發價就有機會提升至每公斤10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