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6

Uber最高罰2500萬 司機10萬罰起

#地方 #政策 #Uber #違法 #營業 #公路法 #罰鍰

記者丘采薇、侯俐安/台北報導

Uber在台違法營業近四年仍未納管,立法院昨三讀修正「公路法」,大幅提高汽車或電車運輸業違規罰則,未來若未依法申請而營業,最重可處十萬元以上至兩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並勒令歇業,最快明年元旦上路。這將是Uber面臨全球最高的罰鍰。

未來每一違規案件,公路總局可對Uber罰一百萬到兩千五百萬元,另司機最低開罰十萬元。另新增檢舉獎金制度,民眾可檢舉非法經營計程車業者,公路主管機關應對檢舉人身分資料保密,經查證屬實並處以罰鍰者,得以實收罰鍰之一定比例,提充檢舉獎金獎勵檢舉人。

交通部日前在立法院指出,若三讀通過預計明年元旦上路。但昨表示「還需要多一點時間」,公路總局須訂定裁罰基準及檢舉獎金,因檢舉獎金擬為實收罰款一成,即檢舉者至少可領十一萬、也可領到二五一萬元,細節仍須討論,最晚在明年六月前上路,在新法上路前仍會持續取締,「法令沒有空窗期」。

不過淡江大學運管系副教授羅孝賢認為,重罰、吊照雖然可短期讓駕駛卻步,但關鍵還是在Uber罰不怕,若Uber持續採行政訴訟以拖待變,賺飽錢再離開台灣,政府也拿它沒轍,經濟部投審會直接要求撤資才是解決方式。

現行公路法規定,汽車或電車運輸業者若未依法申請核准,處五萬元以上至十五萬元以下罰鍰,但是立法院朝野立委認為罰則過輕,且Uber已影響到全台八萬餘名合法計程車司機生計,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及民進黨團因此提案修法加重相關罰則,以保障合法計程車工作權益。

新法上路後,未來非法營業的車輛牌照及汽車駕駛人執照,將吊扣四個月至一年、甚至吊銷;一旦吊銷駕照和牌照,不得於兩年內考領駕照或重領牌照。

為抗議Uber影響工作權,包括法國、西班牙及台灣都曾有大批計程車業者上街抗議,印度曾發生Uber司機被控強姦、綁架等罪名遭判刑;台灣則有Uber司機被控性騷擾,但Uber不肯提供相關資料協助警方調查辦案;也有Uber司機繞路導致乘客因刷卡收費被超收、重複扣款,問題層出不窮。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