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4

日皇退位特別法 眾議院過關

#寰宇 #日本 #眾議院 #天皇 #退位特別法

東京記者蔡佩芳/二日電

日本眾議院二日通過日皇退位特別法草案,最快下周完成立法,這將成為未來日皇提前退位的前例。

日皇明仁退位已有法源依據。 (路透資料照)

草案規定,特別法通過三年內生效,生效同日、日皇退位。日本政府設想的時間點在二○一八年底,這將是自一八一七年光格天皇後,相隔近兩百年再次出現日皇提前退位。

「有關天皇退位等皇室典範特例法案」草案作為規定皇位繼承的「皇室典範」特例,對象雖僅限當今一代日皇,但有此前例,未來日皇可能循此前例,因高齡等其它因素考量提前退位。

法案規定,日本歷史上曾作為略稱使用過的「上皇」一詞,將成為退位後的正式稱號,退位日皇稱上皇、皇后為上皇后,未來葬禮將比照天皇舉行國葬,陵墓也同樣敬稱「陵」。

皇太子繼位後,其弟弟秋筱宮親王成為皇嗣,即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稱號不作法律規定。活動預算將比照攝政,增為九千一百五十萬日圓,一般皇族三倍。法案中還列舉了輔佐天皇夫婦和秋筱宮家的體制擴充措施。

眾議院二日下午表決,包括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在野的民進黨、共產黨、日本維新會、社民黨等都投票支持,僅自由黨主張修改皇室典範讓日皇退位制度化,棄權未投票。該法案預計七日在參院開始審議,最快九日正式通過。

此外,對在野黨要求創設「女性宮家」做為皇室人丁日漸稀少的對策,因執政黨態度保留,一日眾院委員會審查過程中,雖通過附帶決議要求政府檢討,但也僅要求在法律施行後盡快展開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