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9

天皇不輕鬆 宛如日本人超時過勞象徵

#寰宇 #日本 #過勞 #加班 #天皇

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綜合報導

85歲高齡的日皇明仁將在4月30日退位。他在2016年夏天發表談話,表示漸感體力不堪完美執行公務,期望能夠提前退位。

天皇日常到底有多忙碌?綜合周刊DIAMOND等日本媒體過去的報導與宮內廳發表的數據,日本人平均一年休假113日,而日皇明仁在2014年119天的國定假日中「加班」天30天;2015年的休假天數也只有82天,遠低於平均值,更不用說享受日本人五月黃金周與中元節時夏季休假。

日皇明仁(右)定4月30日退位,長子德仁(左)定5月1日即位。圖為兩人2018年1月2日在皇居接受民眾新年朝賀。(美聯社)

日皇一年主持的儀式性活動約220件,其中包括謁見對社會有卓著貢獻者約100件、會見訪日的外賓約50件,謁見剛到任、將離任的各國駐日大使,一年約有64個國家人事異動。此外,以日皇夫婦名義每年舉辦多次茶會、賞花會、讀詩會等藝文活動。

雖然日本天皇現在只是象徵天皇,已沒有政治實權,但仍是國家領袖,法律、條約等發布前,仍需要經過宮內廳逐字宣讀後,再由日皇署名、押印,平均一年有將近1000件公文需要日皇批閱。日皇寫給其他國家元首的親筆信、電報等一年約556件。

以上,還不包括外勤公務。

日皇每年數次到國內地方視察的「行幸啓」,了解當地的福祉、文化、產業發展狀況。舉統計,明仁任內地方視察總次數達473次,已將日本47個都府道縣都走過至少2次。平成年間,任何地方發生天災,天皇都會到災區視察災區復興情況,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日皇明仁曾連續七周下鄉,到各地的避難所關切災民生活狀況,為災民打氣。

日皇新年第一天。圖/聯合報提供

日皇新年第一天。圖/聯合報提供

皇室做為國際親善代表,日皇明仁夫婦30年間訪問了58個國家。

宮內廳統計,日皇明仁74歲與日皇裕仁(昭和天皇)74歲時相比,接見外賓次數是昭和時代1.6倍、大使拜謁是4.6倍、地方訪問2.3倍。

外界比較觀察不到的一面是,日皇在皇居內還要務農。日本以農耕文化為中心,日皇每年要在皇居內植株200株水稻,春天播種、夏天整田、秋天收割,收成的稻米在每年11月新嘗祭時用來祭祀神明祖先。皇后美智子則是負責照料皇居內的御養蠶所。御養蠶所製成的絹織物除了做為宮中祭祀、外國元首贈禮之外,還曾捐贈奈良東大寺正倉院,用來修復古代留存下來的綾羅錦緞。

儘管已經面對過勞的公務,明仁還是擠出時間持續他的學術研究。明仁是一名魚類學者、研究蝦虎魚的權威。他生涯共發表過32篇論文,包括與次子秋篠宮文仁共同掛名的4篇,其中有6篇是他成為天皇之後才發表。他還曾2度在國立科學博物館期刊發表研究報告,分別為2008年6月「皇居內狸覓食習性與季節變化」、2016年8月「皇居內狸採集果實習慣的長期變動」。

其中,日皇明仁曾在2003年因前列腺癌進行摘除手術、2012年又因心室狹窄進行冠動脈手術,兩項都是大手術,但明仁在休養一個月後便又重新投入公務。連把加班是為常態的日本人都不禁形容天皇這份「工作」是「激務(超級忙碌)」、超時過勞的代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