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144

10年來誰最常失眠? 女人跟老人

#睡眠 #失眠 #女人 #老人 #睡眠品質 #居家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10年來誰睡得最不好?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委託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執行全台睡眠問題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1.3%,每10人就有1人深受失眠之苦,平常日平均睡6.86小時,假日7.51小時。

國內調查發現,高齡長輩及女性失眠比例偏高(記者鄧桂芬/攝影)

值得注意的是,60到69歲的人睡得最不好,慢性失眠比率為22.7%,高出平均值快1倍。女性則因荷爾蒙等因素,比男性更易失眠。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濘宏指出,依國際最新定義,一周超過三天入睡困難、淺眠、早醒,且持續3個月以上,就是慢性失眠。該院2006年就曾做過全台睡眠大調查,當時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1.5%。10年後,調查捲土重來,電訪全台1073名15歲以上民眾,分析發現失眠狀況趨緩,睡眠長度、睡眠滿意度約略增加,但50歲到70歲民眾慢性失眠率卻上升。

「發現高齡失眠,其實我們也很意外。」陳濘宏推論,50歲到70歲者失眠,可能因屆齡退休,擔心退休生活,懷疑台灣環境對老人不友善,或該年齡層易有慢性疾病等,都可能是影響因子。

此外,女性慢性失眠比率和10年前相比,從13.2%上升到13.9%。長庚醫院睡眠中心心理師吳家碩指出,女性不好睡,和生理期、懷孕、更年期的荷爾蒙變化有關,可能因體溫變高,得需較長時間入睡,或睡眠效率差,甚至引起焦慮憂鬱情緒等。調查也發現,五到六成以上女性若有帶小孩,以及從事家管的女性,均易失眠,年紀愈大愈有影響。

吳家碩表示,個人睡眠時間視白天勞動而不同,目前最客觀是透過睡眠醫學中心的腦波生理訊號檢查,在床上有85%時間睡著「就算及格」。很多人喜歡在睡前滑手機,聲光刺激會降低褪黑激素分泌,打亂生理時鐘而失眠,是睡前禁忌。

陳濘宏表示,僅有三成四的睡眠問題民眾會尋求醫師,其他可能是去藥局買藥或尋求偏方。美國科學會強烈建議,最好採取非藥物治療,也就是認知行為治療,安眠藥只能解決短期失眠,且易有短期失憶、注意力不集中等副作用。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李學禹說,每人好眠方式不同,重要的是找到對的方式。

●想要睡得好,你應該這麼做…

1.睡前放鬆:例如聽佛經或輕音樂,翻一本好書,或使用芳香精油放鬆等。

2.安眠食物:多吃富含色胺酸的食物,例如香蕉及堅果,有助減壓緩解焦慮。

3.放下手機:藍光會降低褪黑激素分泌,建議睡前半小時放下手機不要用。

4.加強運動:每周至少運動3天,每次運動30分鐘,且心跳超過每分鐘130下。

5.尋求治療:生理、心理及環境因素都可能造成失眠,尋求專業醫事人員找出問題治本。

諮詢/陳濘宏醫師、吳家碩心理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