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61

小心!輪班工作 失眠機率高1倍

#居家 #失眠 #睡眠品質 #健康

聯合晚報 記者簡浩正/台北報導

隨著科技進步與經濟發展,24小時運作甚至全年無休的行業,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症盛行率,是固定白班的2.18倍。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調查研究發現,全台固定白班工作人員,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約10位民眾就有1人受慢性失眠之苦。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23.3%。調查結果也指出,輪班工作者的生理及心理上相關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比率也較上正常白班的人高。

研究發現,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症盛行率,是固定白班的2.18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研究發現,輪班工作者的慢性失眠症盛行率,是固定白班的2.18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李學禹指出,白班與大夜班輪班的頻率愈快,慢性失眠盛行率隨之增加。換班頻率在一周之內的話,慢性失眠為35.4%。一個月內大夜班大於13天,天數愈高,慢性失眠比率達30.6%,可見輪班制度明顯影響睡眠。

輪班不只影響睡眠,意外風險也提高。李學禹說,固定白天工作的人只有2.7%,曾經因睡眠問題,發生交通事故或工作上的意外傷害。但輪值大夜班者,有高達25.3%曾發生交通意外。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監事、北醫睡眠研究中心主任李信謙指出,所謂慢性失眠,是有失眠問題持續三個月以上,半數時間為失眠所苦。三高等慢性疾病患者,有壓力、睡前使用3C產品等都是慢性失眠的危險因子,非單一原因所致。在治療策略上,不限於鎮靜安眠藥物,可就其病因與型態,選擇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等多面向治療。

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說,輪班工作者可採緩慢輪班原則,改善失眠問題,先固定某一班表較長的時間,再進行班表轉換,每一種班表維持兩周以上,讓內在的生理時鐘與工作外在時間同步。建議在輪班變動時,至少有兩天以上適應或休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