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6

太燙的茶不健康 可能導致食道癌

#居家 #食道癌 #溫度

聯合報 記者張江寧╱即時報導

天冷泡上一杯熱茶喝,聽來好像很健康。但根據一份20日發表在「國際癌症期刊」上的研究,若你每天喝下700毫升溫度高於攝氏60度的茶,罹患食道癌風險將比一般人高出9成。

這份研究長期追蹤超過5萬名在伊朗古列斯坦省的飲茶者,10年後發現317名食道癌患者。

天冷泡上一杯熱茶喝,小心溫度過高會賠上身體健康。(路透)

研究的主要作者伊思拉米表示:「根據研究結果,飲用熱茶和食道癌有正相關。」

美國癌症協會預估,2019年美國將出現1萬7千名食道癌患者。美國民眾日常飲用的咖啡、茶、熱可可溫度都低於攝氏65度,但在南美洲、亞洲、非洲,茶飲的溫度往往更高。

餐廳裡販售的熱飲往往比較燙。1994年,美國就有一名婦人因麥當勞咖啡太燙而告上法院。最後麥當勞坦承,店裡的咖啡溫度都保持在攝氏82到87度之間。

伊思拉米解釋:「造成健康威脅的是飲品的溫度,而非種類。慢性熱傷害可能導致發炎,讓隨著食物、飲料進入食道的致癌物破壞食道黏膜,進而引發癌症。」

先前的研究也曾檢視熱飲和癌症間的關係,一份2018年刊載在「內科醫學年鑑」上的中國研究指出,飲用熱茶加上飲酒、吸菸,將大幅增加罹患食道癌機率。

世界衛生組織在2016年指出,飲用超過攝氏65度的咖啡、茶水和其餘飲品可能引發癌症。但伊思拉米指出過往的研究有其侷限,因為有些研究的茶水溫度是由飲用者自行回報,有些研究則在飲茶者罹癌後才展開。

他說:「既然喝太燙的茶沒有顯著的健康效益,古列斯坦省和全世界的飲茶者最好是耐心點,把茶放涼了再喝。」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