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574

「室內空汙」要小心 醫師建議這樣做遠離肺腺癌

#居家 #肺腺癌 #室內 #空氣汙染 #陳文茜

好房網News記者段佩宜/綜合報導

不抽菸,怎麼還是得肺癌?資深媒體人陳文茜日前因肺腺癌住院開刀,引發民眾對於肺腺癌的關注,醫師提醒,肺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且以女性居多,患者大多沒有抽菸習慣,故推估「空氣汙染」和「室內空汙」(二手煙、油煙、放射物質)等是致癌主因。

據2016年癌症登記報告,當年度肺腺癌患者中,男性佔54.8%,女性佔85.5%,顯示女性罹患率較高。然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昨(20日)於有話好說節目中指出,國內女性抽菸比例只有4%,但卻更容易罹患肺腺癌,推估與空氣汙染有很大關係。

居家燒香所揮發的有害物質,都算是室內空氣汙染。(好房網資料中心)

居家燒香(圖/維基百科)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高尚志在新光醫訊中指出,「室內空氣汙染」也可能是導致肺癌原因。他表示除了吸菸,炒菜油煙、廚房空調、室內空氣汙染以及內分泌等,都是造成女性罹患肺腺癌比例較高的原因。高尚志強調,「室內空氣汙染」有很多種,依危險性排序是吸菸、點蚊香及燒香;此外,煎肉也會產生有害物質,二手煙也要注意,建議室內一定要保持通風。

為提升民眾對於「室內空汙」的認識,行政院環保署在室內空氣品質網中,提出5種常見的室內空氣汙染物,重點如下:

1.懸浮微粒:建材中的石棉、植物花粉、燒香所產生

2.揮發性有機物質:清潔劑、油漆、香水、影印機等

3.致癌殺手-甲醛:木質合板、黏著劑等裝潢建材容易揮發出來

4.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會刺激呼吸中樞造成呼吸費力或困難

5.塵螨

環保署提醒,室內應盡量保持通風,降低揮發物質與二氧化碳濃度,如做室內裝潢,盡量在非例假日進行,才能適當隔離有害物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