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71

失智症最新數據公布 台北市失智資源量多卻最不充足

#政策 #失智老人 #失智症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即時報導

失智症協會為督促全台新上任的縣市長提出「失智症防治照護行動計畫」,首度公開最新的失智症相關數據,竟發現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失智社區服務資源量全台第2多,但對比推估的失智人口3萬8990人,失智共照中心、服務據點及日照中心的服務負荷度也最大,可見資源量多不代表充足,提醒台北市政府提出未來相關規畫。

據最新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台失智總推估人口再破28萬人大關。細看各縣市排名,人口最多前三縣市依序為新北市4萬864人、台北市3萬8990人、高雄市3萬1855人。人口最少則為連江縣127人。

失智人口推估除以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數加上日間照顧中心數。 圖╱失智症協會提供

失智人口推估除以失智社區服務據點數加上日間照顧中心數。 圖╱失智症協會提供

在失智專長醫師、共照中心、日照中心及社區服務據點等服務資源的分布上,各縣市資源數量排名前三為新北市、台北市及台中市,數量最少為連江縣。

但若將各縣市的失智人口推估數量,除以該地所轄的共照中心、日照中心及社區服務據點數量,台北市竟相對最為缺乏,而且比起各縣市平均服務負荷度遠遠高出2.7到5倍之多。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提醒,過去觀念認為台北市資源多,但資料顯示資源量多不代表資源充足,可見還有不少失智症者及其家庭沒有被照顧到。反觀偏鄉及離島縣市,雖然資源少但失智人口也相對少,比較建議加強的是失智專長醫師人數,協助患者早期確診。

而且,我國失智人口幾乎一年增加一萬人,成長速度驚人,估計2065年失智人口將近90萬人。

湯麗玉說,失智人口不斷成長,對社會及家庭會帶來巨大衝擊,但有5成以上失智者未確診。儘管衛福部已公布「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2.0」,但仍需縣市政府各自提出「失智症防治照護行動計畫」,才能讓服務資源落實各角落。

湯麗玉解釋,各縣市地理環境、文化及資源不同,所需布建及加強的服務資源也有差異,若不主動盤點地方需求,難以找出潛藏在社區中的失智症家庭

湯麗玉建議,行動計畫內容應盤點各縣市推估與確診的失智人口,以及失智防治照護人力與資源,另應布建具可近性及可及性的診療及照顧服務,包括單一窗口諮詢服務,設置失智專業醫師的記憶門診、共照中心、社區服務據點等。

此外,各縣市也應設立跨局處工作小組,最重要的是編列明確預算、管考與公告機制,才能讓民眾對政府完善的失智症防治與照顧服務「有感」。湯麗玉感慨,不少縣市首長其實還沒放在心上,建議盡快規畫。

失智症協會於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提案,串連失智症家庭及社區民眾呼籲新上任的縣市長提出「失智症防治照護行動計畫」,達成「2020友善台灣555」目標,目前已有逾1600人附議,期限將到今年3月31日結束。

湯麗玉說,「2020友善台灣555」目標能達到5成以上照顧者獲得服務支持、5成以上失智者獲得診斷、全民逾5%對失智症有正確認識與友善態度。若民眾有失智症相關問題,可撥打關懷專線0800-474-580洽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