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89

看國內景氣動向 台經院:低薪,導致欲振乏力

#多空 #國內景氣 #台經院 #低薪

記者葉卉軒╱即時報導

台經院今天舉行3月景氣動向調查記者會,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國內景氣正處於「欲振乏力」態勢,主因在於國內薪資水準普遍偏低,民眾消費力相當保守,特別是在內需市場方面,綜合商品零售業、食品、飲料及菸草業、資通訊及家電設備等行業,其營業額年增率皆達到雙位數衰退。

台經院:低薪,導致國內景氣欲振乏力(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颱風過後,大賣場出現大批人潮(好房網NEWS記者林美欣攝影)

此外,孫明德並指出,在行政院「8年8800億前瞻基礎建設計劃」部分,看到的多是軌道和運能建設,宜加強都更建設部分,特別是許多政府的辦公大樓,在這方面琢磨相當少。

針對台積電計劃到美國設廠一事,台經院也建議,政府應提出「新東向政策」,帶領台灣廠商一次去,一起談好一個條件,才有助於建立政府的威信。根據台經院的3月景氣動向研究發現,國內景氣復甦光靠外資是不夠的,在內需消費方面,受到春節後買氣轉淡,加上去年春節旺季比較基期較高影響,整體2月零售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8.37%,餐飲業部分也因春節過後聚餐需求減少,2月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減少8.35%,是值得注意的部分。

不過,在製造業調查部分,根據台經院對製造業廠商所做的問卷結果顯示,認為2月景氣為「好」的比率為20.5%,較上月19.4%增加1.1個百分點。

認為當月景氣為「壞」的比率則為27.5%,較上月30.2%,減少2.7百分點,其中以印刷業及皮革毛皮製品業看壞比例較高,且權重較大的電子機械業看壞比例明顯增加。在服務業調查部分,則對2月景氣看壞比例較高者為零售業及運輸倉儲業,在未來半年看法的部分,則多以持平比例較高。

台經院並進一步經過模型試算發現,今年2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89.19點,較上月90.59點減少1.40點,結束先前連續二月個的上揚轉為下滑,都顯示出國內內需市場的「欲振乏力」。

至於在營造業方面,台經院指出,2月因農曆春節過後陸續開工,加上部分合宜住宅結構補強修繕工程已竣工,使得景氣表現有所提升。

而未來年營造業景氣能見度略有提高,則是因政府擴大公建投資動能,年度可支用預算數提升,且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也將進入可行性評估階段所致。因此,營建業對景氣看法的調查結果發現,2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0.71點,較1月87.05點上揚3.66點,為連續三個月呈現上揚態勢,並為2014年11月以來的新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