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5

1895火燒庄 見義勇軍抗日

#地方 #新竹 #哈旗鼓 #藝術團 #舞台劇 #演藝廳

記者莊旻靜/竹縣報導

義民祭正式祭典前夕,由哈旗鼓文化藝術團演出「1895火燒庄」舞台劇,昨天在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演出,還原1895年乙未戰爭中,高屏六堆義勇軍抗日過程。哈旗鼓文化藝術團經過考察,透過客觀角度,呈現日軍與客家民兵對抗立場,讓觀者解讀歷史。

哈旗鼓文化藝術團長李榮豐表示,「1895火燒庄」中有大量戰爭演出,劇團透過武術、旗舞呈現不同藝術形式。除此之外,劇中透過字幕敘述六堆民兵起義歷程,希望能讓觀眾「閱讀」舞台劇,認識這場乙未戰役最南端、由六堆客家人發起的戰爭。

「1895火燒庄」全程以客語發音,昨天出身美濃的客委會主委李永得,及新竹縣長邱鏡淳、文化局長蔡榮光等人,都親自觀看此劇。

李榮豐表示,劇情也經過實地訪查,不少演員亦出身屏東六堆地區,對於發揚故鄉、客家文化具有使命感,也盡量讓演員用家鄉腔調發聲。

火燒庄位於現今屏東縣長治鄉,1895年六堆民兵起義,推舉邱鳳揚為大總理,劇中也演出大河殤、血染步月樓、奪旗、游擊論戰、火燒庄等劇碼,按照日期演譯歷史,李榮豐表示「歷史是最好的故事」,他也未刻意製造日軍與客家民兵對立,希望觀者能了解各自立場。

李榮豐表示,去年底開始在全台巡演,受到客委會補助,赴新竹縣演出亦受縣府及捐款贊助,但由於成本較高依舊賠本,儘管如此,他也希望讓民眾記得這段歷史,未來亦有機會赴海外演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