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21

新冠肺炎高峰期勞工如何請假?一張圖搞懂

#新奇 #居家 #武漢肺炎 #請假 #隔離
經濟日報記者江睿智/即時報導
 
近期新冠肺炎(武漢肺炎)來勢洶洶,病例數持續上升,各級學校也宣布延後開學,有的勞工要居家隔離檢疫,有的家長要請防疫照顧假,究竟要如何請假,勞工霧煞煞。360d才庫事業群以一張表說明勞工請假權益。
 
360d才庫事業群董事長楊朝安提醒,勞工請家庭照顧假與防疫照顧假,雇主皆不能拒絕,也不能視為曠職而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給予其他嚴厲處分,如果雇主違法,依勞基法將可處2萬至100萬元罰鍰。家庭照顧假可併入事假計算,依勞工請假規則規定,雇主不支付薪水;而防疫照顧假最長可請14天,勞工可以出示戶口名簿、學生證等做為請假證明,是否給薪則視各公司規定。
 
新冠肺炎高峰期勞工如何請假?一張圖搞懂圖。/360d才庫事業群提供新冠肺炎高峰期勞工如何請假?一張圖搞懂圖。/360d才庫事業群提供
 
新冠疫情擴散期間,360d才庫事業群以三種勞工最常面臨情況,說明勞工如何請假。
 
狀況一是勞工「感染新冠肺炎」被要求隔離治療,這又分兩種情況。如果勞工是在工作中感染肺炎需要隔離,或不幸因為感染肺炎而導致疾病、傷害、失能甚至死亡,這屬於公傷病假,期間雇主需依照「勞基法」的職業災害規定給予補償。如果不是因為工作而感染肺炎,在隔離治療期間勞工可請普通傷病假、事假、特別休假或補休,並依照不同的假別領薪。
 
狀況二是勞工「未感染新冠肺炎」但有接觸疑慮,經防疫單位要求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勞工可請普通傷病假、事假、特別休假、補休或與雇主協議調整工作時間,並依照不同的假別請領薪水;如果雇主對於收到自主健康管理通知書的勞工出勤有所疑慮,主動要求勞工不要上班,這是屬於雇主受領勞務遲延,需支付全薪。
 
狀況三是照顧小孩可請防疫照顧假。為了預防疫情擴大,教育部已宣布高中以下延長寒假、縮短暑假,2月15日不補課、2月25日開學、7月14日修業,大專院校延後至2月25日(含)以後開學。若有照顧12歲以下小孩的需求,2月11日至24日,夫妻兩人之中,其中一人可請防疫照顧假。
 
此外,若需要親自照顧受自主健康管理要求的家人,或有照顧國、高中小孩需求,亦可以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請家庭照顧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