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63

川普批葉倫:配合歐巴馬壓低利率

#理財 #川普 #葉倫 #歐巴馬 #美國升息 #聯準會 #Fed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十二日表示,聯邦準備理事會及其主席葉倫屈服於歐巴馬政府的政治壓力,刻意壓低利率以拉抬股市,讓歐巴馬風光卸任由新總統承擔升息後果。川普說,葉倫應該為此感到「羞愧」。

川普接受CNBC電視台訪問時說,聯邦資金利率維持低檔,是因為葉倫為政治服務,配合歐巴馬的旨意,把提高利率的痛苦任務丟給下一任總統,「這就是利率這麼低的原因」。

川普指出,低利率正造成「虛假不實的市場,現在借錢根本就是免費的」,一旦新總統決定調升利率,「你等著看股市會出什麼事」。

川普說,身為商人,「我愛低利率」,但利率長期低檔,對退休族群傷害最大,因為他們原來期望靠儲蓄利息過活。

川普長久以來一直對聯準會和葉倫很有意見。華爾街日報說,美國兩黨政治人物近年來常批評聯準會,但一個主要政黨的總統候選人如此嚴厲痛批聯準會利率政策,很不尋常。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上周曾指責川普經常不當詆毀聯準會,可能傷害投資人和市場,根本不配當總統。

聯準會在金融風暴後為了救市,二○○八年年底將利率降至趨近於零,直到去年十二月才升息一碼(零點二五個百分點),將利率調升為百分之零點二五至百分之零點五,當時還表示今年可能數度升息,但至今按兵不動。

美國股市投資人原本擔心聯準會下周開會時會升息,但影響力強大的聯準會理事布蘭納德十二日說,升息「必須審慎」,如今市場多半認為聯準會最快在美國大選後、十二月才會升息。

聯準會和經濟學者經常爭論川普提出的問題,也就是寬鬆貨幣政策是否已造成資產泡沫。但聯準會顯然較擔心成長微弱、通膨偏低,因此維持貨幣寬鬆希望促使企業增聘人力。

對於川普的抨擊,聯準會不願回應。明尼亞波里斯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卡許卡里說,利率決策只看經濟數據,「根本不考量政治」。

路透指出,聯準會理事是由總統提名經參院同意任職,任期長達十四年,用意就是維持獨立避免政治干擾。聯準會主席則由理事中選出,任期四年,現任主席葉倫任期至二○一八年。川普曾說,他當上總統後將撤換葉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