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10

北市路不平 議員諷越野馬路

#交通 #道路 #路平專案

中國時報 記者陳燕珩、王思慧/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抨擊郝市府「路平專案」沒成效,上任後斥資3000萬成立道管中心統一管理挖補。但議員戴錫欽發現,北市今年不平道路百分比竟較2014年高出7.73%,共有449條道路超過檢測標準值,其中更有38條IRI值(國際糙度指標)超過9 (m/km),被諷為「越野馬路」。

統一管理 未解決問題

戴錫欽20日在議會質詢指出,柯文哲批評郝市府斥資65億推動路平專案,花大錢路還是不平,強調要用「管理」解決問題。但事實上,柯市府道路道路銑鋪、維護預算逐年增加,從2015年8.28億一路上升到去年15.75億,花的錢沒比郝市府少,路卻沒有變得更平。

議員戴錫欽發現北市不平道路高達449條,其中38條特別嚴重,被諷為「越野馬路」,圖為排名第3的興城街。(戴錫欽議員研究室提供)
議員戴錫欽發現北市不平道路高達449條,其中38條特別嚴重,被諷為「越野馬路」,圖為排名第3的興城街。(戴錫欽議員研究室提供)

他表示,依照道路平整度檢測標準IRI值,市區道路檢測值須小於3.5 (m/km),高於4.2 (m/km)就要辦理重鋪改善。但今年工務局檢測553條道路,平均IRI值竟高達5.46 (m/km),有449條道路超過3.5(m/km)標準。

民眾抱怨馬路品質其中,更有38條IRI值超過9 (m/km),被戲稱為「越野馬路」,前5名分別為「小西街」、「大屯路」、「興城街」、「晉江街」及「赤峰街」。

工務局長彭振聲表示,去年已開始針對8米以下的巷道進行路平提升計畫;至於8米以上道路,一周內會進行檢討。

另外,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昨日舉辦「道路工程人員專業及倫理發展研討會」也提出民眾對於路面平整度滿意度僅25.8%。

學者建議 瀝青加橡膠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陳世晃指出,瀝青的融點約50度,但台灣夏天馬路最高溫可達72度;且雨季單月可降下400多公釐雨量,若連續降雨1、2周,瀝青浸水可能產生乳化效應,路面上就會有一個個坑洞,造成用路人危險。

加入橡膠改變瀝青特性,抗高溫又不易被雨水沖刷,瀝青變得更黏,可以抗剝落、增強硬度,避免車輪胎重複輾壓形成凹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